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大陸遊Day3 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夏陵、賀蘭山壁畫、枸杞博物館

 2011.07.08
昨夜一晚難入睡,輾轉之間就又被叫早給喚醒來了。趕緊梳洗、整行李。
早上的早餐同昨天一樣在二樓的西餐廳,不只餐廳一樣,連菜色都一模一樣。
DSC03989-H400


 


八點鐘準時出發前往今天第一個景點-西夏陵。
DSC03994-H400 DSC03993-H400 DSC03998-H400
DSC03997-H400
來到景點後,首先參觀的是它的西夏藝術館;所謂藝術館其實是用人物雕像跟背景圖來解釋西夏歷史的演進。
展館狹小,人多又吵又鬧又臭。因為人多吵雜所以是啥也聽不清楚,
前團還沒講解完後團的解說員又開始講起,兩個麥克風比誰大聲,誰卻也聽不清楚。
DSC03999-H400 DSC04004-H400
 


 


藝術館結束後是參觀西夏博物館,博物館一進門有個很大的模型圖,講解西夏的地理位置,
接著介紹西夏文字,非常複雜的一個文字系統;還看了一些西夏陵挖出的古物。
 


 


當然最後要看的重頭戲就是西夏陵了,西夏陵外觀看起來只是灰灰黃黃的土砌堆,一點都不像博物館內介紹的又紅又綠,
後來有解釋原因可惜我沒聽到
(大概是風化之類的自然原因吧)
好不容易看到這個陵寢,卻覺得一點也不氣派,感覺就是幾個土堆罷了。
DSC04017-H400 DSC04022-H400 DSC04027-H400


 


緊接著就拉車去吃午餐,餐館的對面是個拍攝戲劇的影城,
可惜沒有時間進去參觀
(也不知道有無對外開放參觀),但用想像的,它應該是專門提供拍騎馬打仗畫面的影城吧!
DSC04040-H400 DSC04041-H400


 


中午的餐廳吃得還可以,很大量的蔬菜跟些許的肉類。
DSC04029-H400 DSC04030-H400
DSC04035-H400 DSC04033-H400
DSC04032-H400 DSC04037-H400
DSC04034-H400 DSC04031-H400
DSC04038-H400 DSC04039-H400
DSC04036-H400
 


 


接著出發去看賀蘭壁畫。快抵達壁畫入口前是條筆直的道路通往賀蘭山。
道路筆直的就像是美國電影常見的公路,尤其是像加州
LA通往拉斯維加斯的道路,
兩側風光單調無變化,但綿綿相接到天邊。


 


好不容易到了賀蘭山口,先參觀的壁畫博物館(現在大陸的景點都好流行這套,哪邊都有博物館)
不過因為這個博物館導覽講得很清楚,我是覺得這個博物館還算值得參觀。
裡面除了有把壁畫拓下來的範本外,還有一區是各國壁畫的介紹。我甚至不知道台灣本土也有壁畫呢
!


 


離開博物館下一站就是看壁畫,原本以為的壁畫是在山洞裡,
沒想到是在山谷中沒錯,卻不是陰暗的洞穴裡,而是露天的岩塊,而且隨處都有些許的壁畫。
 

看了半天難怪老是有人愛討論外星人
!
這些原始的壁畫常常出現一些電影裡的外星人造型的臉部圖騰,或是奇怪的幾何圖形。
到底是壁畫影響了外星人電影的人物設計,還是真的從前有外星人來過跟原始居民做朋友呢

(
還是原始人繪畫風格本是如此,還真的太有想像力、太不寫實了)?
 


 


繞了一整圈看了各式各樣的壁畫,也不是真的很壯觀,不過這是第一次看到原始壁畫,也算是蠻不錯的了。


 


在這裡一晃就整個下午都結束了,原本要去的寧夏博物館也就來不及去(四點半關門)
只好去本日最後一個景點
-枸杞博物館,沒想到車一抵達才發現,美其名說是博物館,
其實是販賣中心前有一整塊區域規劃去當作博物館,加上大概
20分鐘的講說。
不過還好是枸杞,健康產品,就順手買了些。


 


接著就是三小時的拉車前往內蒙古的烏海。
原先的行程是夜宿火車上,從銀川八個小時可以抵達包頭,
但是因為七月一號起這班火車沒有晚上這個班次了,所以只好分兩天開車,中途站停留在烏海過夜。
沿途的風光都一樣,要不是光禿禿的一片黃地要不就是綠油油的玉米田,偶爾出現一片片的向日葵花田,點綴了這片土地。可惜沒有安排行程是參觀向日葵花田,半個小時也好,但我想大陸人應該不興這套。
DSC04049-H400 DSC04052-H400


 


晚上八點鐘抵達內蒙古的烏海了,前往用餐的是很一般老百姓會去的餐館,幾乎都是本地人。
主要來吃是吃驢肉,驢肉本身沒有太特別的口感或是味道,但是用想像的,我還是不大敢吃。
這家餐廳上菜上的奇慢無比,大概一般餐館還是沒有專門接待旅客的來得專業跟有素質。
DSC04057-H400 DSC04058-H400
DSC04074-H400 DSC04071-H400
DSC04072-H400 DSC04076-H400
DSC04064-H400 DSC04070-H400 
DSC04075-H400 DSC04068-H400

DSC04066-H400 DSC04062-H400
 


 


十點鐘抵達酒店-濱海飯店,非常的氣派。簡直就像是沙漠中突然來到賭城,看到燈紅酒綠的大飯店一般。
沒想到本日大事發生了
!當地的導遊不知道怎麼搞得,總之就淪落大家都沒有房間的狀況。
幸好我們人少,三個家庭加上四個兩人組合,加台灣領隊頂多需要八個房間。搞了一個小時才終於把房間僑出來。


 


因為是臨時找空房,所以今晚入住的是行政套房(僅次於總統套房)
有一張大床一個客廳,一套半的衛浴設施,坪數不大但應有盡有,可惜本人今晚睡加床。
努力在半夜中把這篇文章趕出來。希望連續兩晚的睡眠不良不會延續到今天。


 


<span style="FONT-FAMIL

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大陸遊Day 2(下) 寧夏回族自治區:沙埤頭風景區



下午巴士拉車到中衛的沙漠旅遊區。
DSC03790-H400
DSC03792-H400
(博物館好像沒有進去參觀)
第一次看到沙漠的我很興奮。沒想到越進入才越發現沙漠的美。
沙漠的美真如同很多書籍上所形容的千變萬化,當然只待了一個下午的我們沒有辦法真的感受到山丘的遷移,
但是光是看稜線慢慢地堆高、沙塵輕輕的經風揚起,真的是很美麗。
DSC03855-H400 DSC03877-H400



一入園區就看到很多駱駝在沙地上等待遊客。畫面其實看起來有點可笑,明明應該是大漠風情,
卻很多遊客吵吵鬧鬧的在一片狹小的沙地上騎駱駝。
DSC03813-H400
繼續向前走,轉個彎竟然又看見黃河。
DSC03801-H400
可以同時看見黃河跟沙漠的感覺很特別,一邊是名聞遐邇的孕育大中華的母親河,另一邊卻是這麼枯竭的沙漠。
黃河上有些很特別的船,是羊皮船,整隻羊
(沒有頭)脫下的皮,經吹氣後當作浮筒撐起整艘竹筏
,並靠人工划船遊黃河
(感覺很危險,但這裡一直以來都這樣把它當作交通工具)

另外有些地方也被刻意植栽變成公園的休息地,但我想觀光客都是為了沙漠來的,也沒太多時間在這乘涼吧!
DSC03819-H400

接著,繼續前進轉搭電瓶車
(一趟10元挺貴的,若是背包客來一定不會搭這個)就抵達搭纜車的地方。
DSC03803-H400
纜車的行車距離很短,不過因為保護措施感覺很輕率
(完全沒有安全帶或是緊扣的環鎖)所以倒是有點可怕,
幸好下面全是沙就算掉落下來應該也不會太糟。
DSC03830-H400



搭上沙漠頂點後可以更清晰地看見黃河,拍了些照片後再繼續轉搭一班電瓶車,抵達更有大漠風情的北區。
北區是比較大片的沙漠,較不這麼人工化,但是跟我想像中的沙漠相比還是非常的人工,
一站一站的草棚屋還有很多遊樂設施像是沙上的兩輪驅動車、越野車,甚至還看到了沙漠酒店。
DSC03921-H400 DSC03963-H400
DSC03959-H400 DSC03957-H400
但也幸好有草棚屋,讓我們這種觀光客可以暫時遮個陽喝口水,
要不然一片沙漠沒有休息遮陽的地方真的會吃不消
(真不曉得遊牧民族怎麼能夠忍受這樣豔陽又風大的氣候)
DSC03946-H400 DSC03925-H400
來北區是特地騎駱駝的,這裡因為真的風沙很大,所以一人發一雙鞋套,看起來其實很
fashion像是高筒的UGG一樣。



DSC03894-H400 DSC03879-H400


騎駱駝不恐怖,簡直比騎馬還容易。駱駝很乖,一個跟著一個慢條斯理地走著。
恐怖的是大風隨時颳起,頭上的帽子很容易脫落,不戴又會被曬得很燙;
DSC03871-H400 DSC03860-H400 DSC03893-H400
另一個擔心的是,隨時吹起的風中都還有細沙、深怕相機會壞掉。
走了一大圈抵達終點站,上駱駝時不恐怖、騎的過程也不恐怖,但是下駱駝時真是嚇慘了。

駱駝會突然雙前腳跪下,然後好像在跳
wave一樣,一節一節的上上下下才將後腳也跪下。
我人在上面不禁的還是驚呼了一聲,好恐怖
!
DSC03912-H400
而再怎麼小心風,下駱駝前果然我的帽子就被吹飛了,相繼的是我老媽的帽子也飛了,幸好還是跑去撿了回來。
沙上很難行走更別說要追被風吹著跑的帽子,撿一趟帽子也花了很多時間,真慘。



離開北區一樣是搭電瓶車,回到剛剛纜車上來的地方,旁邊也有好幾個遊樂選項。
我們一致的參加了滑沙
(sand-ski),滑沙的地方大約是70
度的陡坡,
坐在一個看起來也不是很高科技的座椅上就直接這樣溜了下來。
剛開始還很緊張一直抓著剎車把手,沒想到因為這樣反而滑板一下東一下西好像在蛇行一樣,最後乾脆放開就直直滑了
!


這裡還有另一個遊樂選項我也很想參加的是滑索,從空中滑過沙漠、飛越黃河到河的另一頭,
但我想大概也沒有時間可以再從河的另一頭回來,要不然能玩到這項一定很刺激
!
DSC03838-H400 DSC03841-H400



 


結束今天這兩項主要的行程竟然已經六點多了,太陽依舊高掛,
好可怕的地方
!從沙漠區回到銀川要三個多小時的車程,一路上邊看風景邊看成吉思汗的連續劇。
窗外很多白楊樹、茂密但是果實小的棗子樹、開得稀稀疏疏的向日葵田、綠油油的玉米田跟一盤一盤紅通通的曬枸杞。
偶爾會傳來很大聲的車子喇叭聲跟緊急煞車,這邊開車真的很愛超車跟逆向行駛耶,
坐的真不舒服,但也因為這樣趕車才能夠在晚上九點回到餐廳用餐。




 


晚上的餐廳也是蠻普通的中華料理,沒有太大的特色,不過至少菜色很多種。
DSC03985-H400 DSC03975-H400
DSC03974-H400 DSC03973-H400
DSC03984-H400 DSC03983-H400
DSC03981-H400 DSC03979-H400
DSC03978-H400 DSC03977-H400
DSC03976-H400



 


回到飯店已經是晚上十點半,趕快梳洗一番,耳多嘴裡髮內都是細沙。
洗完澡卸完妝才發現臉曬得好燙、皮膚也被細砂吹得好粗,幸好有一點潤膚乳可以滋潤一下,
這才真的佩服當地人可以在這種天氣氣候下生活。




 



 


本日小心得:


1. 旅遊景點的紀念品真的太貴了,一樣的回族風情帽子之前買一頂28,這邊賣得較粗糙但竟然要58元一頂。

2. 在沙漠中隨時要補水,雖然不覺得渴、但其實嘴唇都要乾的龜裂了。

3. 來沙漠一定要帶很貼臉的太陽眼睛或是造型眼鏡,要不然動不動就進沙,很不舒服。包包也是記得一定要隨時關好,切勿戴沒拉鍊或是藤編包,接下來一天會覺得痛苦不已,全身都是從包包流出來的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