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異鄉心事」 哥倫比亞上課有感- Personal Leadership

MBA課程結束三個月。這之中經歷了戀情的變化、投履歷、面試、畢業典禮、搬家...,來來回回在北美、南美、香港跟台灣奔波。學業完成回到家後,我能察覺自己變了許多,更尤其是在去紐約之後。說不出哪裡有具體的改變,但是整個人步調慢了一點,對待自己、別人也更多包容。





也許是因為香港實在是一個很快節奏的城市,困在港島內,很難找到安靜的小地方可以
放空、放鬆。離海這麼近,卻沒有看海的心情。紐約步調也快,但相對香港,這裡很多地方能夠chill out一下。進到中央公園,隨便都可以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小角落,曬曬太陽看看閒書。紐約有大城市的吸引力,也還保有一點“美國感”。

更也許是因為常上高級餐廳,會在普通日於這邊用餐的人,不是退休的老夫妻,就是沒事幹的有錢人(當然也有我這種趁學習機會努力體驗紐約的人)。餐廳內用餐的節奏很優雅,會讓人情不自禁地放慢腳步。原本在台北、香港養成的急躁個性,逐漸的被慢了下來。很多時候停下來,想一下,自己到底在趕什麼?「為什麼要追地鐵?錯過了也就是多等幾分鐘,我有什麼損失嗎?」很多時候,其實是沒有原因的。

我開始說出也許的句子。因為時間多,加上紐約地鐵沒有網路,我時常觀察乘客。「也許這是他們一家第一次全家出遊」「也許這對老夫妻是億萬富翁但特別喜歡地鐵」...接著就越來越能體諒別人。「也許他昨晚應酬喝掛,現在宿醉,所以脾氣才會不好」「也許他真的很趕時間要去面試,才會不小心撞到人也不理」。這樣做也越來越能為自己找台階,減輕壓力。「也許現在沒有得到這個工作機會是因為下一個更好地在等我」「也許現在這樣做看不出成果,但未來總有一天會看見」...

前幾天在香港跟哥大同學短暫的見了面聊聊天,講到哥大的課程中,Personal Leadership是一堂我很喜歡的課。這堂課風評很好,最主要當然是他沒有考試、沒有制式作業,談的是這種很空靈的概念,分數不會低,簡單來說是堂涼課。沈澱了三個多月,我才真正意識到它的好。很多人生大道理,看再多、聽再多,都沒有什麼感覺。但是課堂上每個人的分享,才能認知到很多事情就真實的發生在周圍。自己的言行舉止,其實曾經很可能不小心傷害過人。如果當初能多一點體貼與包容,也許世界是更美好的。反過來,自己內心中的某些小傷口,也許也只是別人的無心過錯。經過這麼多年,也要學習面對了。是誰造成的可能都不記得了,能做的只有找出癥結點、原諒,然後放自己一馬。

現實一點的人,可能覺得學這種心靈課程沒有什麼實際上的益處。對我而言,自我的認知、檢討、反省是幫助自己內心成長,讓意志更堅強,讓自己成為自己更想要成為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