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Netflix 巴西影集-愛情盲選/Love is Blind/Casamento As Cegas

巴西熱門影集,台灣人應該很少有看過。這個真人實境秀是翻拍美國的Love is Blind,雖然說是巴西版,但是沒有看美國版的我不知道節目設計、整體氛圍是否一樣,至少影集名稱就很不同(巴西的很明確指出目標是要結婚)。

對嫁給巴西人的我來說,看這種戀愛劇蠻有意思的,發現很多文化上的差異。先不論這個實驗性的真人實境秀到底是真與假(演戲的成分到底有多少?),也不論愛情到底能不能盲選,巴西人的戀愛觀真的就是跟亞洲人很不同啊!

簡單介紹一下劇情:節目單位選了一些單身男女參加真人實境秀,在無法看到對方的外表下,隔空交談。不確定是否每個人都跟每個異性交談過第一輪,接下來也不確定製作單位怎麼配對,第二天開始就只跟有興趣的對象繼續交談。最後在離開這個「交談小屋」前要決定是否求婚。求婚了就可以見真人。接著蜜月+回到現實生活同居一個月,婚禮當天看看到底會不會有人反悔。


這個劇集的每一集進展速度很快,讓我這種看劇很認真的人來說,非常跟不上腳步。不知道為何他們就相愛(沒有完整的知道他們交談過什麼)、也不知道到底為了什麼吵架。

總之最後就有五對訂婚夫妻:

1. 大家最喜歡的Lissio跟Luana (Lu)

Lissio剛開始在兩女之間選擇不下來,兩個女孩發現她們喜歡上同一個男生(或者說男生同時喜歡這兩個女生)決定要公平競爭,但其中一個女生不知道為何就生氣覺得被騙了然後當場離開交談小屋。我當初認為要不是她賭氣離開,男主會選她的。所以我一直有種Lu只是候補遞上的感覺。

之後兩人蜜月、同居幾乎沒有什麼大衝突,感覺比較類似真實人生。唯一的小爆點是Lissio提到說跟前任(不知道什麼關係)有共同養狗,現在狗兒子在女生那裡,他堅持一年要回去看兩次。Lu不能接受,覺得若很重要,就把狗兒子接過來。怎麼會連狗都有共同監護這種事呢?到底是真的看狗還是順便看前任?

不過Lu很努力經營兩人感情,在聊天的時候唱了情歌、結婚典禮前做了兩人相識過程的小影片,感覺很努力想要讓兩人結婚成功。只是Lu一直很沒有安全感,不知道這個人設是怎麼出現的。最後結婚成功,目前看起來也不像是演戲的,兩人都會在IG上更新他們的合照。



2.  唯一一組黑人 Hudson跟Carol

他們聊天的時候就有確認彼此都是黑人,好像因此很安心的選擇了彼此。女生比男生年紀大,且工作/收入較穩定。男生的家庭比較完整,但看起來住的地方也不是那麼富裕。蜜月時就有衝突,男方覺得女生很強勢,而且一直很擔心兩人的原生家庭差異太大,不過最後還是結婚了。

但是Hudson在個人IG上又發表那只是「夢一場」,女生的IG則停用,據說已經離婚了。

(女生是律師,但是她的指甲超級長,我看了覺得讓人印象好不專業)




3.Fernanda (Nanda)二選一選到巴西海神 Thiago

Fernanda在聊天時認定了兩個人,一個跟她過往的價值觀、生活模式相近,像是男生版的她-長得有點像海神的Thiago;另一個是可以給她憧憬的未來的樣子Mack。在節目中她選擇了前者。蜜月跟同居生活中感覺兩個人好像很常沒有事做,庸庸懶懶的沒有目標。其中一個小梗是Nanda的狗很不喜歡Thiago。看來是個徵兆。

節目中有結婚,但節目結束後她反而跟節目中被淘汰掉的男生結婚。 



4. 比較沒有記憶點的金融業務員Rodrigo跟銀行女職員Day

看氣質、看坦吐就知道他們倆是比較不同社會階級長大的人,Day還提過他媽媽有12個兄弟姊妹,超級大家庭。剛開始我個人不是很喜歡Day,覺得她沒氣質、整個人感覺太放蕩了。結果兩人第一次見面,男主就大力捏了Day的屁股,Day嚇到了、我也有點傻眼,覺得男生這個人很有問題啊!就算只是想找個人陪睡也不至於在電視前面這樣演出來吧。不過隨著劇情推演,後來一度覺得「嗯,至少兩個人都很肉慾,也算是氣質相當」。

中間磨合期的問題是Day太雜亂Rodrigo受不了,結果後來變成Day為了討好他變得也很潔癖,但發現Ro根本沒有那麼愛乾淨。另一點是Day很黏人但是Ro需要時間好好工作,導致兩人回到現實生活的時候很難接受相處的模式。

結果爆點是男主洩漏兩人私事給其他的男參與者(內容到底是什麼,節目也沒有說清楚),導致Day很失望很傷心覺得被背叛,所以拒婚。

看到後面會蠻喜歡Day的,很真誠很爽朗的一個女生。




5. 完全不看好的伊朗Shay跟單親媽Ana

這兩個人為何會相愛我也不清楚。蜜月同居時就發現兩個人好像很水火不容。Shay也說到他這個外國人,很多時候其實表達的不清楚,別人也誤解他的意思。我想到我跟隊長:我們兩人都不用母語溝通的狀態下,真的很多理解不清的狀態,但也因此兩方都特別能體諒。相較Shay他們是用其中一個人的母語在溝通,其實很不公平。(不過我很敬佩Shay,才來巴西三年講的葡文比我好太多了還可以上節目)。

中間很多衝突,包括Ana覺得家務事都是她在做以及她覺得對她而言,下一個伴侶最重要的特質是得被她的女兒接受:結果難得女兒過來,Shay剛好工作上有問題無法抽身,導致Ana很失望。

回到節目本身,我覺得若不想結婚,幹嘛還穿白紗、西裝,然後在禮台前互罵對方。為了節目效果而已,但若可以在同居時直接爆氣走人,效果應該更好。




我以外國人來看,覺得巴西人的戀愛觀跟我們不大一樣。首先,他們比較沒有對結婚有「要白頭到老」的觀念。巴西人法律上有結婚跟同居兩種身份,同居七年後兩人在法律上的地位等同夫妻。所以節目裡的人怎麼會想要結婚呢(這個節目的最終目標是要結婚但其實巴西人是不大需要結婚的啊)?邏輯上說不過去的。若只是要找個伴,根本不需要結婚。除非只是有一方或是雙方憧憬夢幻婚禮。我個人認為在巴西可能也因為宗教有影響(不確定天主教是否也跟基督教一樣,夫妻婚後才性行為、不提倡離婚)所以傳統上還是會結婚。但現今巴西社會,結婚好像不是主流了。


另外Ana在節目中沒有明確提到她小孩的爸爸跟她是否曾經有過夫妻關係。對於亞洲準婆婆來說,這應該是蠻衝擊的消息:我兒子的未婚妻是離婚帶小孩的單親媽媽/有個未婚生的女兒。帶對巴西人來說,未婚生的小孩跟婚後離婚獨自養小孩其實沒啥差別。甚至很多媽媽的小孩是不同的爸爸(這點在看「地獄公使」時我明顯的感受到亞洲跟南美的價值觀差異很多。其中一個媽媽被社會判定為罪人,因為她不但是單親,且兩個孩子不同爸爸。這樣的故事在巴西多的是啊!)


最後,看節目的時候會忍不住被大家的紋身吸引住,這些人的紋身未免也太多了吧!巴西人紋身是非常非常普遍的。有些人紋身多到我覺得根本無美感可言。好像只有皮膚有空位就可以塞一個上去。甚至在單身趴體時,Thiago提議大家一起刺青,Shay應該傻眼了吧。不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好歹也要自己慎重選的、有代表意思的圖騰吧。怎麼可以這樣朋友們相約就刺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