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My Big Day」海島/外婚禮場地挑選篇 峇里島---Alila Uluwatu



理想中的婚禮大概是長這樣....

老公在我們一月見面的時候跟我求婚。決定結婚之後,我們還是繼續處於遠距離狀態。所以求完婚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趕緊把時程表安排出來,按表操課。



依照我們兩個人的習慣以及如何配合工作能請假的時間,我們通常是半年一見,一次一個月。一月求完婚後,二月中我回到台灣,開始上班,也開始規劃結婚的事情。

首先是討論到底要怎麼結婚:我理想中的婚禮是要在海灘上浪漫的完婚,但是臺北也要宴客,這個不能少。老公本身也非常想要海島婚禮,覺得一生一次,要很美好的度過;至於臺北宴客他同意,不過巴西也要宴課。所以總共三回婚禮,我們沒有爭執,立刻定案。但是礙于budget concern,到底海外婚禮要怎麼進行,我們倒是討論了很久。我們覺得至少雙方父母應該都是要我們全額支付的(因此等於除了婚禮場地費用、晚餐以外,新人要支付總共6個人的旅費),但是其他人怎麼安排就很麻煩了,這點討論了很久。另外,為了配合我媽媽只能寒暑假出國,所以海島婚禮以及巴西婚禮要在寒假或暑假進行。

當我們開始做研究,發現很多禮俗、規矩要遵守,但也不是這麼的傳統,就看雙方想要遵守哪些就遵守。老公自己心裡覺得需要跟我爸爸親自見面 “ask for permision”,這剛好跟台灣的提親文化差不多。只是我爸媽覺得提親應該是要男方家長帶著男方出席。男方家長趁來台灣度假的時候與我爸媽見面「提親」(其實就是討論一下該怎麼進行),可惜時間沒有搭配好,因此老公沒有出席,而是在「提親」後才來跟我爸提。

求完婚後的下一次見面是2014/7 的時候,要進行的事情是提親、買鑽戒跟拍婚紗照。
(本來是計劃2015/1 這個寒假結婚,但是因為家長覺得一切來得太快,不真實,所以延後到七月。)
再下一次見面是2015/1,因為原計劃結婚時期延期,所以沒有特別要做什麼,持續準備。
再下一次2015/7 台灣結婚

當我們開始找海外婚禮的地方時,考慮到最好一次搞定三個其中的兩個婚禮,要不是在巴西宴客前後可以到離巴西近一點的大溪地Bora bora舉辦或是在台灣宴客前後到離台灣近一點的海島。甚至一度我想要在馬爾地夫辦婚禮。但是開始做功課研究之後,發現巴西去Bora bora也不便宜(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近);馬爾地夫的旅費一個人差不多要8-10萬台幣(不含婚禮本身)(其中一家飯報價40人的婚禮,不含住宿,含wedding party/farewell party ,要價10萬美金!),所以最後還是偏好台灣附近的海島,相較便宜。因此就決定台灣婚禮的時候要順便一起進行海島婚禮。


大溪地感覺很有異國風情 圖片來自網路


中間甚至有一度插曲,有個太平洋小島願意贊助我們海島婚禮。無奈,交通實在太不便(要轉機三次),不適合讓親友們舟車勞頓,所以後來就沒有成行。

最剛開始,太多資訊不知道從何下手,因此預約了四五家海外婚禮公司做初次拜訪。他們的費用(含婚禮場租跟他們的服務)通常比直接跟飯店接洽租場地貴十萬塊到十五萬台幣左右。這個差價,有些是只含服務(幫你洽詢、確保一切順暢),有些含有禮服租借一套,有些還含攝影師跟化妝師。

對於coordinate event,我實在不願意花這個錢。我自己做event的,知道最後下場一定是我每天狂call對方業務盯進度,這樣還不如我自己當窗口省下一筆錢。外加,我已經有贊助的海外婚禮白紗一套,package裡的禮服租借也不能折抵,對我來說很浪費。

所以最後就決定自己處理。不過咨詢這些婚禮公司的過程中,也幫自己消化了很多資料。台灣附近的海島辦婚禮大概就是以下幾個選擇:

  • 關島 很多人沖著要去買免稅品,但對我們來說沒有吸引力。
  • 沖繩 老公說他的朋友都沒有聽過,沒有吸引力
  • 長灘 很美的沙灘,但是沒有其他事情,怕家長無聊
  • 帛琉 適合潛水,但是我們雙方家長可能會覺得無聊
  • 巴里島 比較多事,可以觀光、可以Spa


至於還沒決定到底要去哪之前,每個小島都看看有沒有漂亮心儀的場地。當然也參考了CNN這篇新聞,讓我對Bali好感度大增。接著又看到這篇文章,讓我對Bali的場地更多了解。

最後就剩沖繩跟Bali是我在考慮的地方,完全是憑感覺。沖繩的原因是因為場租大部分都相較便宜,基本款十萬塊以內就有了。而且當地物價不貴,又是在日本吃喝,應該會蠻不錯的。不過老公還是堅持不要,覺得沒有意思。所以就決定Bali了。老公不久前才來過Bali,玩得很盡興;我跟家人也來過,所以感覺是比較熟悉的地方,不會那麼緊張,就沒有來場磡。

Bali考慮的飯店很快就挑出來了,加上網路上查到一些文章,一般來說海島婚禮大概有以下幾種a. 沙灘婚禮 b. 教堂婚禮 c. villa 婚禮 d. 漂亮建築物的婚禮(不知道該怎麼定義這個)。我們馬上就有比較清晰的概念:

不要在海灘上舉辦!因為

  • 風吹沙,尤其我戴隱形眼鏡,一進沙就會哭;頭髮跟頭紗也容易亂
  • 如果下雨,備案的地點通常都不會太好
  • 無法穿高跟鞋
  • 如果太熱,賓客會很不舒服

而Villa婚禮通常是要包下該旅館的3 bedroom Villa,然後在裡面舉辦。但是我們誰要住這個villa呢?住Villa最棒的就是可以在自己的pool裡裸泳不是嗎(是嗎?haha)!我爸媽、我跟老公都想要自己有自己的pool,所以就沒有辦法住宿3 bedroom Villa,更無法達成villa wedding。

至於教堂或漂亮的建築物,就打算看哪個順眼就挑哪裡。我決定要一個可以視野好,看得到海景的地方。而且最好不要是在chapel裡,感覺比較封閉。最後中意這三家:Ayana & Alila Uluwatu &Bvlgari,這三家的報價分別是Ayana的綠教堂、Alila的鳥巢、Bvlgari的水上教堂。其實他們也有別的婚禮場地(像是villa wedding...),價錢就都不一樣了。



就是這張照片把我迷住了!



實際上的樣子,從觀禮區看過來 圖片來自網路

  • 寶格麗是我最喜歡的,每對新人在那邊拍照都美不勝收。只是我覺得他的視野有點怪,賓客只能看到新人的側面。場租費用27-30萬,可以接受12個來賓。每多一個收30美金。




這照片真的是太美了,現場看也是如此,只是紫色的天空很看運氣(或是修片?)


  • Alila的場地費用16萬相對比較便宜。缺點是,要舉辦婚禮的話一定要搭配晚宴,一個人至少是一百美金(3 courese,不含飲料)還要+21%稅。最多只能接受30人,超過一個都不行(除非包場)。不過鳥巢實在是很美,依海傍山,我非常中意場地。




  • Ayana 19-21萬,含兩晚Villa,提供馬車,有著名的Rock Bar,而且飯店很大,裡面有很多餐廳可以選擇。缺點是我很不喜歡他的綠色教堂。


當時很怕有漏網之魚,也許有超厲害但比較少人知道的飯店,因此都認真查了一輪,資料跟大家分享一下。主要來說Bali的Uluwatu是懸崖,多Cliff Villa,可以依著山崖看海,沒有沙灘;Semiyake的飯店多是沙灘;Ubud的飯店多綠意。

1. Mura Eternerty 場租約15-20萬,東西好吃、房間高級,晚餐Buffet式,一人約20-30美金 (只是個人實在不喜歡他的場地奇怪的造型)





2. 艾美  17萬含兩晚住宿,現代感比較重的飯店
3. St. Regis 要包下整個Villa才能舉辦沙灘婚禮(要不然就是一個室內大廳的婚禮)
4. Banyan Tree 19-23萬 含兩晚Villa住宿,有很美的Pool可以辦wedding (優點是有standard room可以給賓客住,就不會負擔很大)




5. Conrald 比較舊,沒有villa



6. Four Season 18-21萬場租
7. Santrian 只有villa
8. W 22-32萬場租




後來想來想去,還是在我的三個最愛之中最決定。Ayana的場地我實在是不能喜歡;寶格麗又貴又視野不佳,因此最後決定Alila(最後要定案之前,又有點想著Banyan Tree...)。在十月中,一決定就立刻寫信給Alila,付一半的場租費用,定下時間!

(時間的選法是,已經確認了星期六在台灣的宴客,所以要在下一周的平日,最好是禮拜二或三舉行海島婚禮。剛好禮拜三是個好日子就決定了)


下一篇再來細說我跟Alila的整個交手的過程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