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0日 星期二

2022 哥倫比亞初體驗 12天Bogota + Cartagena 之旅


今年的春假,我們去哥倫比亞玩。

好友Christine 的新據點是哥倫比亞的Bogota波哥大。已經說了三年要拜訪她,每次都不得不取消,我都要成放羊的孩子了終於等到她新婚正式搬過來,我下定決心要成行。





原本應該是一週的閨蜜行加上另一週的家族旅遊。無奈我在登機時被刁難被拒載因此少了三天的女子旅遊時間。三天後的凌晨五點我抵達波哥大,有丁的愛心接機讓我不至於這麼害怕。已經好久沒有去新的國家或是去語言不通的國家,我曾經能夠獨立旅遊的精神已消失蕩然無存。這也是丁的人生新成就,第一次在波哥大開車來機場接機。結果waze搞烏龍,我倆在可怕的交通裡走錯了路,到家已是9點。


前三天在丁家吃香喝辣睡飽飽,我們的行程大致如下:

Day 1 

午餐 @Mesa Franca 



觀光行程:國家博物館 (原本是監獄,所以這棟建築物很特別,對內有窗對外則沒有)







下午茶@ Le grand




晚餐 @Contra-Corriente 




Day 2-3 先去Le grand吃早餐接著去咖啡農場兩天一夜放空行(內容在下面)





Day 3晚餐 @Leo  

回來Bogota吃了肖想已久的Leo (哥國尚未有米其林評比,Leo是唯一家上Worldbest50的餐廳,主廚甚至也是Best chef awarded) 結果晚上我卻突然急性腸胃炎或是食物中毒,半夜起來吐。







中間隊長帶著小孩來bogota跟我會合,一起搭機去Cartagena。


Day 10 晚餐本來要吃墨西哥菜,但小孩不舒服,就近吃中國菜。

Day 11 觀光行程原本要搭纜車、downtown、美術館,但小孩不舒服全取消。

晚餐 @ Andres ,類似台灣鼎泰豐的概念。旅客必來吃一次,而且也好吃!



Day 12 悠哉早餐、打包(順便逛了附近的公園+小博物館)午餐後去機場。








從Cartagena回到波哥大,一抵達,芒果就高山症發作(bogota海拔2640m)。頭痛嘔吐沒有食慾,隊長跟我都緊張死了。第二天芒果頭痛稍微好一點,我們想出門去搭小孩會喜歡的纜車,沒想到剛買好票就傾盆大雨,附近無遮蔽物,小孩又不舒服,只好趕快回家休息。第三天行程也就是在附近路上走走逛逛跟丁的愛犬玩。最後一天要回巴西,一切都順利。只是最後飛機delay。Avianca真的是蠻糟的一個航空公司,以後盡量避免。除了第一趟刁難我拒載,改票還要加一堆錢(我有選有保險的票價,但還是要補last minute的價差,當然很高),結果最後我的座位的桌子是壞的幸好我沒有需要使用全程在睡覺。第二趟國內去程很多螢幕都不能使用且燈都無法正常開關(很多座位都這樣)。第三趟國內回程根本就沒有螢幕。第四趟國際回程我的螢幕也是壞的,只好換到一個在中間的空位。然後旁邊的人還在前座的人差點打起來,空服員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最爛的是,七個小時的國際航程,竟然只提供一次冷三明治、chips、餅乾跟一個罐裝水(罐裝水還一人限一個)。真的是有夠爛。票價還不便宜耶。



One night trip to a coffee farm.

Day2-3 丁丁安排了附近的咖啡農場兩天一日遊。農場小木屋一晚100美金,在當地算是蠻高的房價。沒想到安排農場派車來接送也要100美金。我還想說真貴啊!沒想到這是條超級崎嶇的山路,且單趟要3-4小時!太瘋狂了。到底什麼咖啡農場這麼值得千辛萬苦前往呢?中間司機停了一站休息,還請我們吃當地點心。




這個飯店出產的豆子很有名,有個比賽得獎的Barista用過。因為很多Barista會來買豆,所以乾脆做了幾個小木屋來接待來賓。最後演變成飯店(只有8間房子的樣子)。週間總共住了4間也算蠻不錯的客佔率。



沿路雖然有點霧有點陰但還稱得上風光明媚。很多種經濟作物讓我城市鄉巴佬看得出神;更多牛馬羊雞在路上閒逛,覺得混合了巴西鄉下的風情但加上了瑞士的風景。



早上9點出發,中午抵達飯店。哥國風格悠哉的check in後喝了第一杯咖啡,我很不識相的要了拿鐵(不懂喝咖啡的人來咖啡莊園幹嘛啦)。自費午餐吃得好飽回房睡午覺休息一下。


 


下午唯一的行程是coffee tasting。我的味蕾應該還算不錯,不過喝咖啡我真的就不懂啦。上課很有意思,學了一些新知識。最後還是讓barista再給我一杯拿鐵(笑)



晚上因為下午吃太飽就skip晚餐,兩人在鄉下大自然中(房間還沒有電視呢)聊天到睡著,真是太浪漫了。



早上起床後吃了飯店豐盛的早餐,參加coffee farm tour。又是學到好多新知識:像是這個自給自足的莊園用的肥料,是自家養的驢子跟馬的糞。養這些動物就是讓他們產肥料!



很怕餓的我離開前還悠哉吃了午餐。接著是四小時的車程回波哥大。波哥大的交通真的太恐怖了。其實大概只是70公里遠,竟然要開上4小時!


很久沒有出遊沒有帶小孩。可以不用考慮小孩的需求(車程會不會太久、地點會不會太無聊、飯店有沒有設施等等)、可以不用顧忌小孩的Routine/時間,想吃飯就吃飯想睡覺就睡覺,好多時間放空、呼吸、發呆。真的好自在!















Cartagena old town

Cartagena大概不是華人主流的旅行目的地。我在網上查中文資料查了很久都找不出個什麼所以然,幾乎是零資訊除了一些環遊世界背包客窮游的紀錄。用英文找更是難找。我覺得我喜歡的旅遊方式是很認真的踩點不願意錯過任何景點(不像有些人度假到飯店後一天只做一件事情)但也要吃好喝好住好(不能窮游住背包客棧/餐餐吃小攤販)。所以我這種中間路線的真的很少。


第一天抵達Check in飯店後,我們就在街頭走走、吃冰淇淋,準備出發去吃晚餐。晚餐是在另一家很美的古蹟飯店的餐廳Alma內。







丁也說去Cartagena的old town就是隨意漫步在小巷弄間。我看google map找了半天也不大確定要去哪些景點,直到丁前一晚說很多觀光客都會去摸一下雕像的奶,所以就先把這點當作第一站。

沒想到一到,就被一個導遊攔下來,成功說服我們雇用他(一個成人20k peso,大概150台幣)。跟著導遊就比較知道自己在看什麼,也多出了很多原本沒想到會看到的東西。超棒。而且導遊說大概1-1.5小時的導覽,沒想到四個小時還沒結束(最後因為小孩都在歡了提前結束)。













老城旁邊還有一區也很值得逛,Getsemani 。 這區位於老城的隔壁,我在地圖上查的時候覺得稍微有點距離(1-2km away) 可能得分開兩天慢慢觀光。沒想到導遊說非常近,又再度說服我們繼續往前走。


這時候接近中午天氣非常熱,弟弟已經快睡著了。隊長人不舒服,姊姊興致闌珊。導遊提議我們先進咖啡店吃點冰淇淋,再繼續往下走。在咖啡店稍微休息後,大概只走了三條街,我們就放棄,坐計程車飯店了。雖然沒有好好逛,但至少來過一次了!這裡感覺比較像是背包客們聚集所在,跟老城很多精品酒店、古蹟改建飯店相比,這裡的飯店看起來都小小的,多了很多小酒吧。整區都像是老房子新型藝術村:國旗街、雨傘節、插畫街、翅膀街。








所以雖然這是非常觀光客的行為,但是身為觀光客,做一些觀光客會做的事情也很合理吧!請一個導遊陪逛,真的是認識老城的最好方式!另外一個觀光客必做的事情就是找穿著當地風情衣服的女生拍個照!自由給小費。





中午因為太熱太累回飯店休息沒有吃午餐,很早就出發去吃晚餐。吃完晚餐繞了一小段的城牆然後回飯店讓隊長休息一下,我帶著孩子去游泳。接著馬上又出發去另一段城牆上的咖啡店準備看日落。






城牆有好一大段,但唯獨能在城牆上有腹地開店的就是這家咖啡館。


日落時間是5:30 ,我們五點抵達,很幸運地被安排在第一排。我們入座以後,店門外大排長龍很多遊客等著要進來。這家雖然是咖啡店,但是沒有賣果汁、冰淇淋等小孩會喜歡的東西。主要還是以酒吧為主。所以我們就點了檸檬水跟汽水,完全只是為了來看日落。看完日落,我們搭了附近推銷的馬車回去!







隔天我們在飯店悠哉早餐、泳池、附近逛街、喝咖啡、然後在老城區享受最後一頓午餐。







最後,推薦一下,若要來老城區,很值得在這裡住一兩晚感受一下氣氛。老城區裡很多精品飯店,也很多五星酒店,我覺得住在古蹟裡面蠻有味道的。















我們在hotel casa del coliseo 這個古蹟飯店住兩晚。對於他的地點非常滿意,在老城的中心,無論往哪裡走都很方便。甚至這麼小規模的飯店(只有十間房)還有個rooftop迷你游泳池,實在是對有小孩的家庭來說很方便。不過這個飯店空間的關係,實在是把路線規劃的很奇怪,非常多座樓梯,是非常不友善空間。住宿含早餐,每天都吃的很好。有新鮮水果、現榨果汁、麵包盤、各種蛋類以及哥倫比亞傳統早餐。















Resort


離開Downtown後,我們到附近的一個度家村hotel las Américas住了四天三夜。每天就是一直在泳池裡玩,其中一天去Baru一日遊。原本是沒打算住度假村的(畢竟巴西這種海灘度假村很多),安排了美麗的Baru好好享受漂亮海灘。但後來想想,帶著兩小到浪漫的海灘飯店好像不大對,怕小孩嫌無聊還是改成度假村。這家渡家村有很多泳池,也有餐廳(另外付費)。基本可以在裡面都不出門!




























很怕來了Cartagena沒來過Baru留下遺憾,所以還是做足了功課找了一間Baru的飯店來做Day use。結果蠻失望的。實際的海水當然不像廣告中那樣綠水白沙,非常普通,普通到沒有人想要下水。一直用人家的泳池,但我們又不是沒有自己的泳池!還大老遠跑來~中間也跟飯店選了加價去海生館,因為可以自費跟海豚游泳,覺得是非常好的體驗活動。但我們這種跟團的根本就無法有時間好好觀賞、去自費活動,賣票的阿姨說今天人太多了沒有辦法跟海團游泳我想當然是話術而已。哎,實在是太可惜了。所以這天坐了各一小時的船來回,再加上各半小時的船來回海生館,其他時間就在飯店內用泳池、吃午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