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巴西 孕婦日誌 25W-38W 👸 無止盡的產檢+隨時待產囉💕

馬上甜蜜期就過了,進入動盪不平孕期的尾聲....




第七個月 25W-28W 憂鬱大爆發期


25W的時候還在美國逍遙天天大魚大肉,吃得好不快樂!不過體力真的大不如前,一天出門走個半天就會很累很喘....**芝加哥遊記請看,美國嬰兒用品採購請看

身理狀況:左胸的內側下持續很痛。痛到幾乎不能穿內衣、也不能站立或是坐著,只能平躺。

26W開始上我的肌肉訓練課程。聽起來很酷,但整個過程都很痛苦呀!正確來說,我是每週來看物理治療師兩~三次,主要是半小時的凱格爾運動、會陰按摩跟會陰訓練器。凱爾格運動大家比較熟悉,就是陰道的肌肉一直收縮、放鬆的訓練,可以增加肌耐力跟柔軟度;會陰按摩則是幫助擴大陰道,減少撕裂傷的可能;會陰肌肉訓練則是增加骨盆底盆肌肉群的耐力跟彈性,避免自然產的時候撕裂傷。訓練方法是塞一顆彈性充氣球進去之後,開始慢慢充氣,再取出。每次訓練都會充入更多的氣,所以在產道內的氣球就越來越大...模擬寶寶的頭。剛開始跟娘家報告此事的時候,媽媽都很難接受,覺得算是侵入性治療,好像沒有必要。不過隨著時間過了,覺得因為這個訓練讓自己好像比較有心理準備,也希望身理上也是真的準備好了!(我第一次練習只能讓球的周長達到19公分,寶寶的頭大概是30公分)



這週也有朋友來聖保羅玩,所以每天持續出門趴趴走。週末還去了我們的一個巴西的寶寶用品展(類似台灣的婦嬰展),結果想買的東西已經缺貨,現場人又超多,老公臉一下子就垮了...


週末晚上看電影,肚子好硬,坐立難安。寶寶甚至踢到我的側腰。晚上睡覺都無法翻身。


27W-28W睽違三週終於去看產檢了。結果被告知了晴天霹靂的慘消息!!!!!!這三週因為去美國大吃,總共胖了2.5公斤!醫生怕我有子癲前症或是妊辰糖尿病,所以下令我的飲食計劃改為零糖零鹽零澱粉!原本以為只是一週而已,結果下一週回去看醫生的時候,順利減少了兩公斤。醫生說要繼續保持到寶寶出生....我的孕婦玻璃心就徹底粉碎了...每天想到要吃什麼就開始哭、起床也哭、沒事在家都在哭,覺得人生活著好無意義(果然是個吃貨,不能吃就是我的極限,壓打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最辛苦的是老公,早上面對哭著入睡的老婆,不敢吵醒我,怕我一起床又開始哭。下班回家還要趕快張羅無鹽無糖無調味的餐飲給我,然後防止我想不開....憂鬱真的好可怕,有時候突然清醒會覺得怎麼會這樣為了小事情想不開呢? 但是在情緒中的時候,就是一直哭而已...

27W做了第七次的超音波,一切正常,讓我安心許多。寶寶的心臟跟大腦也發育正常。抽了血、打了疫苗,兩手各一針我沒哭,覺得很厲害。超音波醫生好有耐心,大家對外籍新娘真的是百般照顧呢!



28W這週終於去洗了牙,現在牙齒好敏感,刷牙就會流血。然後分泌物也好多,真不舒服。懷孕之後這週第七次帶寶寶看電影(從Jason Bourne, me before you, 走音天后、 BJ有喜、奇異博士、怪獸與他的產地到 a cheagada ),希望寶寶也跟我們一樣喜歡看電影 🎬

週末預約參觀了其中一間我們考慮生產的醫院 Pro Matre。這間最主要的特色就是以婦產科為主的獨立醫院,另外也有新生兒的緊急加護醫院(<---因為這點老公很喜歡)。為期約一小時多的醫院參觀,先從看影片開始介紹醫院及環境。接著講解價錢及其他自費項目(包含媽媽見客前的化妝費用等等),也有產前的媽媽教室課程表。之前跟老公的朋友聊天聊到過我很緊張的一件事情就是這裡都沒有/很少媽媽教室,台灣的朋友幾乎周周都有課程可以上,結果朋友的太太說了「因為這裡從小孩一出生就是專業保母照顧,所以媽媽真的不需要花時間去上那些」(金細安內?)(不過我的朋友也說學了也沒用,真的抱到自己寶寶的時候感覺都不一樣)


參觀完Nursing Room以後、看了產房,接著去看病床,這裡全部都是單人房。首先看到了最基本的房型實在是有夠小,連吃飯的地方甚至會客的地方都沒有。老公皺眉保證說不可能讓我住這種房。不過一般的SuiteR$3000up 兩晚,豪華SuiteR$6000兩晚,聽起來覺得好貴,不過老公說保險會給付(安心)。

常羨慕台灣的孕媽咪憑著媽媽手冊有領不完的贈品,今天參觀醫院終於被我拿到一包好沒誠意的贈品:尿布三片跟Bio-Oil試用包。

 

第八個月 29W-32W 換醫生

29W經歷兩週每天都在大哭的憂鬱期,老公嚇慘了,立刻幫我找了新的醫生。也馬上就換到新的醫生去諮詢。醫生先判斷覺得之前的飲食計畫有點來的莫名其妙,也覺得奇怪為何之前的醫生沒有在第七個月的時候安排做血糖測試...趕緊開了要我做,然後建議當然不要過量鹹、也不要吃太多糖,但是都可以正常飲食。因為我的尿液檢查跟所有的血液檢查都一直很正常,不過他沒有我之前醫生的筆記,所以不知道我的體重跟血壓的改變。但是今天量血壓也很好,按照我所說的,29w總共才胖3公斤應該沒有問題                        

醫生也講解了上週做的第七次超音波,寶寶還是坐著的,頭還沒轉下來。如果到36w都還沒下去,就可能無法自然產了,這點有點緊張。另外寶寶的體重在鐘型分布的標準值內,但是算是偏小。這點總是讓媽媽很自責,養太小覺得愧對寶寶,養太大又怕難生。

週末也去拜訪了另一家醫院(我比較喜歡這裡,有英文環境)、看車、面試保母。
    
身理狀況:開始打噴嚏會漏尿...


30w 恢復正常飲食心情就逐漸變好,但有時候突然想起來什麼,還是會躲起來偷偷哭,會覺得一切都好可怕。週末拍了孕婦寫真~當初預約的時候,攝影師建議30週最剛好,不過我覺得還是肚子稍微嫌小了一點。因為攝影師有指導動作,才知道一些小撇步,之後回家繼續自己拍!



身理狀況:一直都保養得很好,很勤奮的保養的肚皮赫然開始長妊辰紋了 :( 崩潰呀~

31W 驗血糖,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恐怖,很想喝沒氣的汽水就是了。一個後仰就可以解決,喝完等報告,順利通過!除了血糖通過以外,另一個好消息是胎位正了!




32W 因為連續兩週天氣都太熱,幾乎下午在家自然昏倒、晚上不能眠。老公提早把我送去避暑一個週末,迎新年!

身理狀況:最近肚臍好黑,肚臍下方的子母線好像都糊掉了,腋下也黑黑糊掉。孕婦媽媽Line群組都在討論,人人都覺得自己又醜又臭又髒 ;( 然後開始會漏奶了,醫生說這是自然現象,代表媽媽準備好了!



第九個月 33W-36W 肚子好大好大

33W 很平淡的大肚孕婦期,度完假心情好一點,天氣也開始涼爽。在家做蛋糕、做菜、去健身房、跳Zumba...

身理狀況:肚皮好癢,很怕繼續長妊辰紋。體重也不知不覺中持續增加。恥骨都好痛,痛到無法走路。


34W 繼續平淡的大肚孕婦期,慶祝了我們登記結婚一週年、跟朋友見面用餐、挑選新家的燈具&木材等等...還有準備即將來臨的Baby Shower。走路開始會變緩慢、久坐之後一站起來姿勢會很奇怪,要不然會很不舒服。睡覺背後的肋骨也痛,一翻身就痛 ;(



35W 繼續平淡的大肚孕婦期,慶祝老公的生日、挑選新家的壁紙、面試保母....

今天進入了35週,恥骨開始從好像有點痛到只要移動身體就會痛得哇哇叫的地步。想說也許游泳可以放鬆肌肉比較舒服,就去游了一公里。在水裡覺得很舒服果然移動都不痛了,回到家一個小時後才發現又再度動通彈不得.....

肋骨沒有那麼痛了,偶爾還是會痛,但不至於到痛到哭。持續都有做的肌肉訓練,現在氣球可以大到圓周24.5公分了。距離寶寶頭圍(至少30公分)還有一小段路。醫生說如果我打麻醉,基本上就不會痛,希望是真的。


36W 媽媽來巴西囉~一整週開開心心整理台灣補給寶寶的物資、帶媽媽到處吃吃喝喝、然後歡度農曆新年!產檢被醫生發現三週胖了兩公斤...被要求要好好控制飲食。週末舉辦Baby Shower,忙得不亦樂乎!超級感謝大家的幫忙以及出席,Baby Shower就之後另寫一篇吧!

回想起剛懷孕的時候症頭都很小,指甲容易斷、頭髮髮質變差、手臂長痘痘等等,到中期牙齦流血、腋下胯下乳房暗沈,到現在妊辰紋等等...除了初期想吐以外,中期幾乎很順,後期經歷一下下抽筋、主要還是肋骨痛,到最近的恥骨痛腰痛....也沒有水腫、也沒有缺鈣、也沒有皮膚病算是很順利呢!








37W  媽媽來了一週,每天都很忙。昨天順利舉辦完baby shower,粉嫩粉嫩的我很開心。今天感覺好累,下午開始拆禮物(大概2/3,其他留在新家),第一次收到這麼多禮物好開心!

有一天做肌肉訓練,很痛,痛到得把球縮小拿出。接著走路回家,正中午的時候在菜市場買菜,喝了點甘蔗汁,回家上吐下瀉,不知道是吃壞還是熱壞。肚子好痛,以為是陣痛...嚇壞老公!另一天肌肉訓練,26cm,有進步,結果還留出尿來了...好尷尬...醫生一直說到時候生產也是這樣,很有可能屎尿一起出來。所以也算是提前練習接受尷尬吧?!跟醫生說這週肚皮上方都會好癢...醫生說肚子開始下降了,但是內診還沒有開指...

這週也做了第八次超音波,寶寶2630一切正常,大小偏小一點,有點自責,不過也好,小一點比較好生。













38W 開始覺得走路很吃力很喘,兩腳越來越開走路很像企鵝寶寶。  不過也感覺到壓迫感不像以前,恥骨沒有那麼痛了!這週開始陸續有產兆,有一天還以為是腸胃炎,下午開始不規律陣痛,差點把老公call回家。然後醫生內診發現開一指了...38週以後的故事就寫在待產篇囉 :) 


體重的變化:
1-13W 因為孕吐瘦了四公斤。
14w的時候我體重已經回到孕前體重。
24W的時候約莫+4公斤
27w的時候+6被醫生勒令要停止鹽份糖份攝取。
28w的時候恢復到+4
30w的時候又回到+6
31w飆高到+8
33w +9

34w現在又差不多+10
35-38每週胖一公斤,產前總共+14公斤(這時期真的有點呼吸也胖)

2 則留言:

  1. Tiffany 你好,
    我太太目前也打算在巴西聖保羅生產,
    也打算用自然產(parto natural ).
    目前34周,心情也是崁勀不安,
    因為巴西產檢和台灣真的差很多,
    目前也住到 Sao Luis Hospital Italim 旁的公寓準備待產,
    因為我們在這沒什麼朋友,
    想請問,在胎兒正常的情況下,
    除了超音波每月一次外,
    PBF超音波最後一個月都是每周一次嗎?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們待產醫院離我家很近呢!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可以跟我聯絡 :) 可以加入我臉書的粉絲頁面「巴西粉樂園」,私訊聯絡!

      PBF是什麼特別的項目嗎?我最後一個月反而都沒有什麼超音波呢,因為聖誕節前後醫生休假去了,回來的時候我37週,做了一次知道寶寶大小正常,這就是最後一次了。醫生有說如果要做也是可以,但他不需要。不過我38週有產兆就生了,所以也沒有機會再去要求多照幾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