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寶寶日記👧 面試保母注意事項

從小長大環境中沒有習慣家裡有打掃阿姨或是保母,所以當初需要家裡有這樣的幫手時,完全不知道從何開始找起,也不知道注意事項有哪些。寶寶即將滿兩歲,保姆也換了第四個,光是第四次我就面試了40+保母,好像已經成為面試達人了!陸陸續續幫忙了好幾個朋友找保母,因此在此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開始找之前需要知道的法律條文 🙋

薪資:
在巴西到府工作的服務項目有很多種,職稱不同薪水價位也就不同。我認識的就有Baba-保母、Faxineira-打掃阿姨、Empregada-家事管家、Emprebaba-家事管家兼保母、foguista-週末假日保母、司機、園丁。

目前聖保羅的最低工資約1200-1300(需要查查,畢竟每年都調),一周工作40-44小時,且每天強制需要中午休息一小時不需給薪。一般餐廳、商店的工作人員通常都是拿最低工資,保母的平均薪水稍微高一點,我周遭的朋友給付大約月薪1600-2500為多。薪資不能少於最低工資,這是違法的。

上網查查會有很多網站有紀錄每年各職位的平均薪資,但是依據你居住城市,價位也會稍微不同。薪水之外還需要給車資。

福利:
一但註冊登記成為正式員工後,該僱員就會有權享受工作滿一年後的20天年假以及年終一個月(這裡稱為13薪),州定跟國定假日該放的也都要放。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假是沒有明說但應該要放的,像是嘉年華假期、打世界杯巴西隊有出場的時候以及聖誕新年假期。除了放假,通常過節也都要送禮:復活節要送巧克力蛋,聖誕節要送Panetonne蛋糕或是食品禮品組。

登記的員工才會有政府給的保險、退休金等等,也才是合法的員工。如果你請了人在家工作沒有登記的話,該僱員隨時都可以告你違法。超時工作也會被告,所以建議一定要讓保母上下班都簽名(可以是很粗糙的手寫單字,不需要真的打卡機)跟時間。

另外有個小小的地方,通常雇主都會提供制服。有些保母因為工作經驗豐富也自己有很多制服就不需要再購買提供。

工作內容:
保母法律上規定就是做只照顧孩子的事情,包括照顧/接送、打掃孩子的使用空間及衣物、做孩子的餐點等等。

🙋如何取得Contact 🙋

大部分的人都是口耳相傳介紹的,畢竟要請保姆在家顧小孩,除了要可以信任的人委託照顧孩子,也要是個誠實的人,才能放心讓外人在家。

也有人喜歡靠仲介介紹,有些包介紹到好,可給薪試做一個月,不滿意再換人。成功後收取一個月的薪資當仲介費用,由雇主支付。


🙋第一關電話/簡訊面試 🙋

如果是像我都是從朋友間收集名單,自己出擊聯絡,通常第一關面試就是簡訊面試了。
我會問的問題如下,希望第一關就篩選出適合的,不用彼此浪費太多時間。

1. 年紀、工作經驗
2. 上一份離職原因
3. 家住在哪裡(這個影響他的交通費、會不會常常因為塞車而遲到)
4. 家裡狀況  是否有孩子了?多大?是否有婚姻關係?

保母是否有孩子我覺得蠻重要的。如果有小小孩,現在誰照顧?生病的話是誰要負責陪伴跟看診?是否有結婚也很重要,對方有無穩定收入?若沒結婚是否關係複雜?

並且告知我的居住位置(看看他是否方便到達)以及我的需求。

通常會直接告知我需要他服務的上班時間以及工作內容。最主要的是上班時間禁止使用手機,也不給孩子看電視。有些保母就只是看著孩子不出意外,自己一直用手機。我需要的人是有耐心跟愛心陪伴孩子一起玩的,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管教孩子。

有些保母還會要求要住在家裡(自己房間),要求要供餐等等。這些都可以在第一時間討論,免得後續麻煩。


🙋第二關面對面面試 🙋

第一關聊得來,基本資料都符合的時候,就會約出來見面(或是在家裡)聊聊(需給付來回面試車資)。

第二關我會問的事項如下:
1. 聊聊自己家,之前問的家庭狀況可以再聊聊。可以得知比較多細節。

包括他怎麼照顧自己的孩子,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如果連自己的孩子都不用心,我很難信任他會好好照顧我的孩子。

2. 聊聊她之前的工作,小孩的狀況。這裡可以知道他到底有沒有用心照顧孩子,對孩子有沒有感情,會不會流露太多私人情報、八卦...等等。

我喜歡保母會很得意地拿出手機秀照片,代表真的很喜歡她照顧過的孩子。
但我也不喜歡太大嘴巴的保母,會講以前服務過的家裡的狀況。

3. 是否抽煙?是否有過敏?是否有其他健康問題?

我對煙味敏感,也不喜歡孩子在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長大。就算他是私人時間抽,我都不喜歡。所以如果是抽菸者,我就不考慮。

我家裡有養貓,如果對貓過敏,就可能不適合來我家工作。

如果身體狀況不好,時時要請假看醫生對我來說也很麻煩,因為很難臨時找到其他人幫忙看孩子(有些朋友家裡有三班、兩班制的保母,可能就可以請另外一位幫忙cover,或是有管家,就請管家先幫忙照顧)。或是如果有傳染疾病會傳給孩子的,這種人能避免還是避免。這在法律上來說是合法可詢問的。也可以詢問是否有生小孩的計畫,但對方可以不用誠實告訴你。懷孕之後可以藉口不上班,你仍須支付他的薪水跟產後全薪假6個月。

4.他的教育程度

巴西很多文盲,大部分的人也都是高中畢業而已。我很多朋友不覺得文盲是個問題,但是也發生過臨時狀況,保母去買藥(可以直接問藥局拿藥)之後看不懂說明書。另一個問題是,現在雖然手機網路都發達,可以留語音訊息,但很多人平時要上班不方便聽語音,保母又不會打字,就很難溝通。

對我來說,教育程度更為重要,因為我也是文盲呀(笑)!!!文盲加文盲豈不是雞同鴨講。我需要找一個不是很怕跟外國人相處,就算我講的葡文很差他也可以努力去理解的保母。通常在外國人家工作久的保母都有這個特質,不怕多問也會搞清楚雇主在說什麼。

原本我都期望要找到會英文的保母,後來發現不會英文也很好。我可以多多練習葡文 ;)

5.是否有其他工作

比較合適的僱用對象是沒有其他工作,這樣你有需要的時候可以請他來加班(額外付費)。平常調整上下班時間也比較彈性。


最後,面試結束前一定要問一下可不可以跟前任僱主聯絡?以及查看他的工作證。工作證會記錄他過往的薪資,就可以知道他有沒有在他的薪資上撒謊。但很多雇主為了逃避繳稅,通常會報低,這也不是保姆在說謊...


🙋雇用後的注意事項 🙋


  • 雇用後可以合法有三個月的試用期,試用期滿必須要登記。
  • 若家中有裝攝影機,必須告知保母,不可以偷偷錄。
  • 剛開始若不放心,可以交代警衛,保母不允許帶寶寶出門。


我覺得我是蠻容易信任人的,但是很多人又分享過不愉快的錄用經驗,所以大家自己小心,防人之心不可無,但也不能什麼都防,這樣要保姆來幹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