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2020-2021 Covid19 隔離/防疫 在家育兒 Ideas

巴西自2020三月起就開始隔離,陸陸續續有時候開放「去學校玩」(不是開學)、有時候開放部分餐廳商場、反反覆覆的到2021三月滿一年之後才暫時性開放上學。我們家隊長是經濟主要來源,2020三月開始就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全職媽媽我就理所當然地在家育兒,打掃家裡,張羅三餐(因為lockdown,打掃阿姨跟保姆都沒有來)。分享這一年來我最喜歡的幾個meme。


我覺得我不算creative mom但至少是很認真地找資料然後執行。網路上很多Creative ideas,在家跟小孩一起玩中學。也很多免費online course、素材等等(我在臉書粉絲頁有分享過)。我有媽友甚至設計每週主題,一整週的教育活動都跟主題相關,超級用心呢!我每天晚上準備隔天要做的活動:上網查查,看到有什麼有意思的,家裡有素材可以搭配使用的,就隔天來執行。


這篇文章來整理一下我們過去一年做了哪些事情:


★Cooking類

我本來就蠻喜歡跟孩子下廚,所以芒果對廚房不陌生。因為媽媽喜歡,居家隔離期間花了更多時間在廚房,媽媽也玩得很開心。我覺得爸媽的心態如果很放鬆,跟小孩在廚房其實非常的殺時間。讓小孩攪拌麵糰可以攪到天荒地老(直到小孩無聊)多棒啊!

最基本款可以從做果凍開始(爸爸也可以做)、鬆餅、蔥油餅。接著我們家比較常做的是西式糕點:餅乾、戚風蛋糕、香蕉磅蛋糕、古早味海綿蛋糕、杯子蛋糕、甜甜圈。進階一點可以做手揉麵包、Pizza、彩繪餅乾,以及真的跟爸爸媽媽一起煮一頓飯!

也因為有特殊道具像是棉花糖機、章魚燒機、鯛魚燒機、香港雞蛋仔....,可以有很多變化,隔離的日子也比較有趣。

➡️真心建議:為了隔離兩週買這些有點不划算,但我是偏好喜歡廚房活動的媽媽,所以是先前就有投資的。

✔廚房類的活動優點:真的很殺時間、小孩參與感高且容易有成就感。

✖廚房類的活動缺點:備料要提早準備,我習慣家裡都有很多烘培用品所以倒是還好。善後很麻煩,油油膩膩一堆鍋碗瓢盆又不見得可以放入洗碗機洗。而且小孩通常沒耐心陪著善後,所以當你善後時需要另一個人力顧小孩。


 







Online Course 網課

我家剛好有閒置的ipad一台,就幾乎全職給芒果當上課用的設備了。

女兒的學校從初期一天兩堂課到後期一天三堂課,媽媽我都很認真的陪讀。學校安排的課程很多元,早上的circle time主要是唱Hello song, 認識今天的日期跟天氣,大家聊聊天,教一些字母、押韻等等,最後Goodbye song結尾。接下來第二堂課,通常是Art或是實驗課。第三堂課是音樂課(唱大概十首歌)、體育課(一起跳舞、yoga等等)或是講故事課。老師也常搭配小孩熟悉的繪本做相關的創作品!這個後來我就延伸運用到我們其他熟悉的繪本上。為了要上這些課,家裡屯積了很多資源回收物品(笑)

除了學校的網課以外,我也上網找了podcast/youtube讀繪本。提早找好,媽媽真的很累的時候可以確定這些頻道的品質跟內容是喜歡的,讓3C幫忙育兒一下。對於不喜歡3C育兒的父母,其實可以饒了自己。這段時期是非常時期,爸媽都要活下來才有辦法照顧小孩,是吧!所以偶爾一點也是可以的啦!

推薦Iphone內建Podcast,直接搜尋故事繪本,就可以找到一些說故事的頻道(但芒果還是比較喜歡我講),或是Spotify也有一些頻道,同理可以自己搜尋故事繪本的名稱,像是維多叔叔的故事歡樂車。另外我也報名線上live的說故事活動,可以跟老師及時互動比起單方向的podcast/youtube內容更讓小孩投入!


✔3C活動優點:當然就是換取媽媽的時間(但其實網課還是需要媽媽陪讀)。

✖3C活動缺點:3C的缺點大家也知道我就不多說了。而且一歲的弟弟其實根本無法專注於3C所以對小小孩不適用。













Art類

隔離期間我們使用很多不同媒材來做藝術創作:

做簡單的像是把色紙撕小塊再來拼貼、壓克力顏料塗鴉、水彩/粉筆/彩色鉛筆/彩色筆的交替運用。或是拿蔬果根部拿來雕刻當印章、落葉上色之後蓋印...等等。我喜歡環保一點,重複使用包裝紙或是購物紙袋,鋪平以後就變成一張很大張的紙了,小孩畫的也很起勁。影子是很好發揮的主題,我們也描各式動物公仔的影子!

☀爸爸的刮鬍泡沫也很棒,噴出來很多foam,加上一點壓克力顏料就可以到處塗鴉。

咖啡濾紙也可以當素材:先用色筆塗鴉後,再噴上水,看顏色的暈染。

彩色玻璃紙貼在玻璃上,等陽光照射會看到不同顏色的影子!

皺紋紙也有很多用途,我們拿來做雷射線(讓小孩爬行跨越,避免碰觸)以及作彩帶球。

☀色素水做成冰塊後塗鴉(可以在紙上或是浴室的牆面上)、香料加油當作油畫














✔Art優點:好玩又有教育性啊~

✖Art缺點:一般人比較難在公寓內放肆進行。我們家因為有陽台,所以幾乎都是在陽台上進行才不會用髒很難處理。遇到不能在陽台進行活動的時候,我家剛好有厚紙板的桌椅,就算畫髒了、顏料弄灑出來了也不心疼。



運動類

在家不能出去,還是需要努力消耗體力!隔離期間我買了一組攀爬架(含溜滑梯)、高爾夫球組、乒乓球組、羽毛球組、沾黏投球組、高蹺、溜冰鞋給我三歲的女兒玩。也買了一個一歲適用的滑步車給兒子。甚至在家裡客廳設計了運動場,需要跑、跳躍枕頭障礙物、沿著沙發爬行...等等,最後溜滑梯到球池內。

除了器材以外,也有借助3C。隔離期間很多免費的分享,像是Youtube有小孩瑜伽、小孩流行舞蹈甚至芭蕾教學。後來家裡也購入Switch,讓小孩一起健身環運動跟Just Dance!


 

✔運動類優點:同上,好玩又有教育性啊~

✖運動類缺點:需要投資大筆金錢在這些器具(但我覺得不論隔離與否都很適用)!只是很多東西都很大很佔空間。


科學實驗類

網路上有很多有趣的小實驗適合跟小小孩一起進行。我們淘汰掉年齡不適合的,碰上適合、家裡又有道具的幾個實驗,一週做一次就會讓小孩驚奇連連。

-MM水溶解

 


-表面張力實驗




-不同音高的玻璃杯

-水往下流

-洗碗精vs細菌

-火山爆發

-彩虹橋(水毛細現象)



教材類

-數字字卡、ㄅㄆㄇ字卡教學

-描寫本(練習ABC\數字\ㄅㄆㄇ)

-樂高按顏色分類疊高/按主題建造

 

-sensory

咖啡豆、各式種子豆子、米、麵條、果凍,都可以拿來做Sensory(感官開發)的活動。我們用咖啡豆、米當沙,讓小孩練習寫字;把東西藏在果凍、冰塊內,挖出或是敲出;麵條、Pipe cleaner可以拿來插、穿...等等。

 




玩具

-私心推薦森林家族 

小東西的擺設真的很殺時間,我們常常可以一起玩,一整個下午就過了。只是媽媽之後善後(按照原本的不同盒組分開收納)很花時間,且需要小心小小孩吃掉小東西。

  



-拼圖

拼圖很容易膩,所以這一年我家大概新增了50多盒拼圖!😱就是為了讓小孩可以不厭其煩地(aka安靜的)玩拼圖!


-playdoh是小孩的萬年好朋友。以前媽媽都不喜歡黏土混色,現在只要能讓他們安安靜靜玩,愛怎麼混就怎麼混。媽媽已經囤好多量的黏土啦~

-變裝。小孩沒有同伴一起發揮天馬行空想像力玩耍時,爸媽就可以靠這些變裝道具陪伴著一起玩。

 


-各式樂器。學校的音樂課程變成一週只有一次,其實量很少。這些只能靠媽媽勁量補充。我們家樂器算很多,就是希望多給孩子一點刺激。


-玩水、玩泡泡

玩水組真的大力推薦購買,小孩能玩到水就很殺時間了。我搭配了我另外買的釣魚組,反正全部放在那裡讓孩子自行娛樂自己。

 


-其他 

隔離期間真的買了很多新玩具。主要也是希望不要讓孩子覺得無聊(當然也有另一套育兒論是要給盡量少的東西,讓小孩有創意)。我們家玩具本來就多,這一年又多了好多樂高組(姊姊也從晉級Duplo到小樂高)、原木積木一大箱、巧拼、Thomas火車(以及軌道)。

順便我也囤了一些適合大人的桌遊、棋藝組。期間我們下了一次跳棋、疊疊樂,也教了芒果玩uno。


 


以下是我們隔離第一個月的生活照。第一個月最火力全開每天活動都很多。後來就走一步算一步,第五個月實在受不了就搬去海邊啦~



Week 1 (Day2)

Week 1 (Day3)


Week 1 (Day4)


Week 1 (Day5)


Week 1 (Day6)


Week 2 (Day8)

Week 2 (Day9)

Week 2 (Day10)

Week 2 (Day11)


Week 2 (Day12)


Week 2 (Day13/14)


Week 3 (Day15)


Week 3 (Day16)

Week 3 (Day17)

Week 3 (Day18)
Week 3 (Day18-2)


Week 3 (Day20-22)



Week 4 (Day26)

Week 4 (Day27-28)

Week 5 (Day29-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