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異鄉心事」香港-關於墳場、外國人和小巴

今天是來到香港的一個月整,在搭乘小巴回家的路上,突然很有感觸想要記錄一下這個城市的點滴。

話說回來,剛來的前十天,住在學校短期暑假出租的宿舍房間。宿舍區有好幾棟房舍,獨立成一個很小的社區,有一個餐廳、一個提款機跟一個7-11。地理位置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鬼地方,用鬼地方可能形容的非常貼切。由於宿舍大樓基本上是呈現ㄇ字排列,有些宿舍窗口望出就是滿面海景,有些可以依稀看到,不過有一些的風景就是一片整齊的墳場。

這一個月內,看見了好幾個墳場。不得不說,我對香港的墳場非常有好感。墳場內,碑石整整齊齊地排列着,有種很莊嚴寧靜的感覺。尤其我每天的交通路程上,都會經過一片很大的墳場,在白天經過,看著它們全部在艷陽下矗立著面對海洋,會更加打起精神,有種活著真好的感覺。

因為沿路都是面海景觀,可能算是較貴的地段。附近幾乎是獨立洋房,平日看到的除了名車菲佣外,就只有我們這種搭小巴通勤的人。路上還會經過一片很大的運動場,看著一群外國小孩踢着足球,讓我想起我的童年也是這樣過的。在香港這麼狹小的地區長大的外國小孩也是挺犧牲的,不過能夠面對海洋在一小片草原上踢著球,已經是父母盡力能給的了。今天在下午的時間回家,才看到大一點的孩子(也全是外國人)下課。學校就在墳場旁。孟母三遷遠離墳場是為了不要讓孟子學人家哭喪,現今社會也沒有人守三年喪,安安靜靜的墳場又有什麼弊處?我個人不相信鬼神之說,行為端正就更加沒有害怕的必要。不知道外國爸媽心中怎麼想?

講到搭乘小巴,就不得不再來記錄一下。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開口說出正確地下車方式。在香港搭小巴,雖有固定路線跟固定站牌,但是到站前要喊一聲,更方便的是沿路都可以停,沒有人喊下車到該站沒有人要上的話就會直接開走。所以每次我都希望有人跟我同一站下,可以幫我喊下車。對此我的外國同學都感到訝異,他們能夠自在的用英文與司機溝通,所謂的溝通也只是說一聲"Stop please",所以不懂我為何不乾脆用英文。


因為我想要融入這個社會,我不想要被當成外國人對待。而該死的完美主義又不希望講很破的粵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