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巴西 孕婦日誌13W-24W 👸 第四次產檢→第六次產檢💕

我第一次懷孕,陳先生第一次經歷老婆懷孕(不是廢話嗎)。覺得懷孕比想像中的辛苦很多,而老公表現也比想像中好很多。很感謝老公從頭到尾都是一百分、無可挑惕的幫助我,才讓我悲慘的孕期有稍微舒服一點。「280」這個App是最近的孕婦大家推薦人人使用的,方便記錄每天的事情,夫妻雙方都可以同時更新。還有個送卡片的功能,有時候默默收到一張電子卡片也是蠻窩心的 💝





【13-16W 第四個月平淡期】

從13週起,開始很平淡的過著懷孕生活。2016里約奧運差不多也在這個時候結束,所以我的初期胎教把自己整慘了?現在回過頭看就是當初看太多跆拳道、劍術等,才讓肚子裡的小芒果這麼愛動嗎?

從初期就每週固定去心理諮詢一小時,這一小時基本是練習冥想,搭配呼吸,醫生希望在生產的時候這個對我有幫助。

依舊還是很嗜睡,有一天去親戚家,聊天聊一半一股睏意侵襲,立刻借了床睡了一個多小時。而我的害喜症狀則大概讓我一直吐到第14週,第15週開始沒有吐了,但是看到肉還是覺得噁心。



第15W 例行產檢,讓醫生看了12W時的超音波以及其他抽血驗尿等的報告。主要就是從超音波(頸部透明帶)搭配驗血報告,可知道寶寶的唐氏症機率很低,算是鬆了一口氣。不過機率低歸低,世界上還是有好多其他基因疾病存在著,這點一直都很困擾我,很擔心不做檢查將來有意外怎麼辦。在這個天主教系國家之下(禁止墮胎),整個氛圍就是有缺陷又如何?所以只有我自己一人獨自煩惱這個問題。如果寶寶真的有缺陷我會怎麼做?

另外也得知我有子宮動脈閉鎖不全的問題,醫生解釋說通常後期就不會有問題了。自己一個人很煩惱只能上網東看看西看看找資料。

這個時間點也覺得寶寶比較穩定了,開始研究需要為寶寶購買什麼(原本想說一切從簡就好,用筆記本記錄,沒想到最後多到要用excel整理購物清單)、寶寶的國籍問題。然後呢!我的子母線開始出現了~小腹也開始微凸了(很像吃太飽的小腹)!

老公愛女心切,找了好幾年終於找到理想的公寓,這個月終於交屋啦!






第16W 有好朋友從里約來家裡住一週!!有朋友的陪伴真的讓生活增添許多趣味。短短幾天,我們一起參加了聖保羅女生九月份的生日趴、Itaim的甜點之旅、Paulista逛街吃甜點吃日本拉麵、在家做甜點做晚餐、去日本街買菜吃飯、去Moema吃中國菜吃甜點、去Vila Madalena拍照、逛街吃午餐。簡直是把聖保羅該去的地方都走透透了!

沒想到我依舊還是有點懶散、需要睡午覺。不過也打起精神了懷孕後第一次的烘培 ;)






【17-20W 第五個月】

一直在煩惱到底要不要做羊膜穿刺等等的DNA檢測...但是依舊百思不得其解。老公認為如果我真的很擔心那就花錢做,只是幾乎身邊所有的聲音都告訴我說不需要做,結果時間就默默流逝,錯過了可以做的時機點。

最近應該是確認了留在巴西生產。畢竟寶寶也是老公的,如果我七八月就大肚子回台灣待產,等寶寶能夠長途旅遊也是至少三個月後,這樣我們夫妻父女都相隔半年見不到彼此(老公可能可以請產假兩週而已)似乎是有點太久了。確認在巴西生產就要開始想說月子怎麼做(巴西的中國月嫂又貴又很大牌),是不是要趁現在還可以旅行趕快回台灣一趟(商務艙回台灣一趟大概要23萬台幣)等等.....

第17W的重頭戲是挺著肚子,靠友人的幫忙挑了一件藏肚的長禮服,也靠著友人的幫忙急件修改禮服,週末才有辦法穿著漂亮參加婚禮(還是猶太式的證婚跟巴西式的Party)。參加婚禮真的是蠻辛苦的,因為我有肚子了所以人人都禮讓我座位。但是我只想跟老公黏在一起呀,所以只好硬著肚皮穿高跟鞋站了整場的儀式。Party部分幾乎就只是吃吃喝喝跟朋友聊天而已,完全沒有辦法進去舞池裡跳舞。辛苦老公也是全場陪伴我。

寶寶開始會有胎動,有點像是打嗝跟放屁的綜合,好像有小水泡從他的那邊浮到我的肚皮!






第18W,我29歲了!!生日剛好在週末,我們去一家聖保羅的五星級飯店過夜慶祝,是小芒果第二次下水游泳。 這週大事大概就是已經請設計師來家裡第一次看房子,也開始著手畫圖、收集資料,我們的新家要一步一步成形了!



第19W這週有例行性產檢,體重血壓肚圍大小一切正常。週末在聖保羅市內的幾家嬰兒用品店走訪,記錄價錢,決定所有能夠買的東西都在美國買最好!胃口開始恢復正常,開始繼續探險吃了幾家新餐廳,隨時都很口渴要一直喝水;體力也變得比較好,可以大概出門個三四個小時不會昏睡。 週末有一天晚上因為胸口不舒服吸不到氣,老公擔心是我心臟不好的問題,立刻到附近的醫院急診,現場就有醫生可以看檢查報告,一切都沒事。老公被我嚇得要死,我想第一次懷孕大概都是這樣吧?發生一堆事情也不知道正不正常....

急診的流程很清楚,先在櫃臺填資料之後,由第一位醫生評估我的嚴重性並開單做各類檢查,一項一項檢查完之後再轉給專任醫生做評估。這裡醫院可能不缺人手不像台灣的急診室感覺分秒必爭,這急診的人感覺都好悠閒,一關一關跑關卡!然後幫我抽血打針的人不知道是故意還是怎樣,針筒在我手上還跟別人聊天,我整個哭開了....



第20W很忙,先預約做了高層次超音波(雖然每次來都大排長龍,但是櫃台有孕婦priority line所以不用等太久),也終於100%確認寶寶性別了,清楚的看到側臉、小腳丫等等。覺得一切開始變得很真實!

發現臉上開始長一些肉瘤,於是跑去看皮膚科。皮膚科醫生說這是正常的,很多人懷孕都會開始長一些小肉瘤,但還是預約幫我電療弄掉以免感染更多其他健康的皮膚。





這週帶了小芒果又出席了另一場婚禮,因為不是在聖保羅市內,所以要在外市兩天一夜。是芒果的第三次過夜出遊呢(撇開授孕那一陣子在歐洲不算的話,他已經跟外公外婆阿公阿嬤二姑姑一起去過Ilha Bela、跟爸爸媽媽慶祝媽媽的29歲生日、還有這次)!寶寶表現得很好,讓媽媽沒有太疲憊。



另外還正裝出席了老公的校友活動,老公也是擔心我會累,出席兩個小時就匆忙又回家。

這個月的生理狀況:
開始覺得肚子每天都在變大,也開始排便不順暢。懷孕初期又臭又稀顏色又奇怪的時光已過(因為吃很多維他命的關係吧),現在開始可以完整的條狀但是兩三天才排便一次 ;( 晚上開始打嗝,胃口開始好一點,但也沒有好多少。想吃的東西依舊是台菜。

胸痛,結果醫生判斷是肋骨肌肉發炎或是神經炎。總之先熱敷,這個問題好像長久以來一直都有,直到看急診的時候醫生才說應該是裡面的器官頂到肋骨!

晚上開始會睡不好(腰背痠痛),肚子又硬又痛,受不了的時候就只能哭。一下子硬一下子寶寶動來動去。清晨就固定起床去尿尿又睡不著。


【21-24W 第六個月】

自從確定寶寶性別後,就開始認真研究購物了,決定要去邁阿密度假兼採購。這個月是過得最舒服的一個月,白天很正常很忙碌。週末跟老公從事有意義的活動,然後週一開始上網回復信件等等、洗衣服;週二下午看醫生、回家路上買菜;剩下的時間上網研究寶寶的東西、寫部落格就很夠忙了。週四或週五通常會有個活動可參加,然後就過了半天。有空的時候一周抽空去健身房、游泳各一到兩次。

但開始晚上會做噩夢,然後哭著起床。醫生覺得可能是懷孕的影響,心理還沒有準備好,所以潛意識會害怕。

我媽擔心邁阿密有Zika問題,一提出來後緊張的老公也很擔心,於是又開始著手買國內機票,決定從炎熱的邁阿密去寒冷的芝加哥,逃離蚊子疫區。

第21W 有產檢,看超音波報告。週末還參加了一個生日趴體。

第22W 開始上水中有氧課程,並且動了皮膚科手術除掉小肉瘤。





第23W 這週好朋友從台灣來巴西出差💝太開心了,跟著她參加Event!!順便搭他的便車在西瓜飯店好好的享受了幾天,可惜好友來去匆匆,她要走的那個晚上,玻璃心的孕婦還哭了呢!接著又有另一位朋友從新加坡來巴西,相約一起晚餐。 有朋友在的時光日子都過得很快也很舒適。



週末的時候跟老公的朋友去公園野餐,一起討論媽媽經,還有美國必採買的物品。看著他們的小朋友,就開始可以慢慢了解我將來的生活大概也是這樣....




第24W 出發去美國採買(老公第一次幫我打抗血栓針,我們兩個都嚇得要死)!醫生有開適航證明,但是機場也都沒有人查。整整8天吃好喝好輕鬆的旅行,心情整個好呀~~~

這個月的生理狀態:
除了不能久走以外一切都很好,寶寶胎動越來越強烈。寶寶可能體型還小(或是我肚皮太厚),有時候感覺他踢的時候,內部很痛,但是震央太深了,肚皮感覺只是淺淺得動,還沒有辦法跳波浪舞!

🍼🍼🍼🍼🍼🍼🍼🍼🍼🍼🍼🍼🍼🍼🍼🍼🍼
除了第四個月還是稍有不適、嗜睡以外,基本都進入了甜蜜期。直到最後第六個月真的開始容易疲憊,一天出門大概只能3-4小時,而且一定要一直坐下來休息。這三個月最愛做的事情就是拍照看肚子長大的狀態,也時時刻刻跟豆腐做心理建設。他看得出來媽媽有肚子了,有事情不一樣了,所以不段告訴他將來要照顧妹妹,媽媽一樣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