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文學於我

每次總是在考前忙得焦頭爛額時,

都會猛然得很想寫網誌。



對於文學,我總是週期性的期待與不期待。

談到純文學時,是自動自發的,

渴望閱讀每一次老師挑好的文章。



但,是演講稿、是政治文、是種族文學,

我的喜好就大幅降低。



果然在某種程度上我的文學造詣還是很Low。



所以Tim Fox是相對之下我很喜歡的老師。

(雖然曾經也花了兩個月在討論原住民)



如果文學課可以永遠停留在討論,在幻想,

誰會討厭文學呢?



文學作品總是那麼有趣,

有劇情的環環相扣,

有描寫的層層堆疊。



我想這就是教育上出現的Gap,

我們長大的過程中跳掉這種毫無邊界限制的幻想課程,

(雖然我擁有喜愛閱讀跟朗誦的老媽還有一個才女文學老師,

但大部分的人都不像我這樣幸運。)

然後銜接的大學高等教育直接要求你做文學上的比較,

要用很高級的term、不斷重覆。



不喜歡某個老師的教法(她人很好是真的),

因為我總覺得她矮化了整個班的程度。

不是說因為我們有一段空窗所以就用教外國高中生的內容來教我們。

"手段"跟"內涵"相差很多的。



有人不喜歡Tim的教法,

覺得太天馬行空,沒有什麼實際上的收穫。

我個人覺得,

對於文學能一直保持感動,

就是最大的收穫。

1 則留言:

  1. 你好,藉由你在我的網站上的回應,我也到你的站上來拜訪

    一下,然後看到你這篇文章,感覺現在所謂的文學趣味,大

    概都已經給學院的體制給破壞得差不多了吧。要找到一個把

    文學那種引人入勝的味道給帶出來的老師,確實很不容易

    啊,祝你新年快樂喔。



    ps 你提到了Tim Fox老師,我不曉得跟我認識的Tim是不是

    同一個人,就是一個胖胖的很愛搞笑的外國老師,我以前也

    很喜歡上他的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