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準備以及應考GMAT 心得









首先要瞭解自己的唸書方式。

我個人是唸書不能太持久的那種人,拉長時間就會沒有辦法專注。(考大學也是那種衝刺只能三週,再長就開始鬼混了。)深知自己個性,所以安排讀書進度的時候也是要好好安排。考試要到之前大概十天才衝刺,更之前就是匝根補習以及補充自己能力的時間了。





準備壓力不要太大,真的無法專心的時候找一件事情認真地做,做完再回來告訴自己可以繼續唸書了。考試期間,我依舊保持著一定要吃大餐和寫食記的習慣,考前一天,自己烤了一個蛋糕來舒壓,總之把自己逼太緊,可能會有反效果的!





 

個人實力培養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寫練習題目開始,每一次寫都認真讀,像是閱讀測驗的內容其實都很有意思。多看一些,就會發現考試的範圍就是哪幾種:歷史、生物、科學革命等等。多讀之後考到相關的,唸起來也比較有親切感。

如果嫌題目還不夠多,可以讀以下的免費文章:

*National Geographic

*The Enonomist

*Time

*Science Daily

要不要補習取決於自己。

台北補習班很多家,光是南陽街上就有知名的美加跟來新。兩家都不能補課,(缺課就慘了,我因為有認識的朋友,所以請他們代為錄音)價錢也差不多。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剛好在PTT的GMAT板上看到團報優惠(折五千塊),所以我就選擇報了十五週(正規班)的美加補習班。但又出國玩了三個禮拜,結果完全錯過補習班的基礎課程!
(非常不可取)
雖然之前電話先問過,也知道那時候是基礎課程,(之後的都是解題),但無奈時間的關係只能選擇這個班別。對於要補習的人來說,一定要上到前四周的課!

美加:http://www.merica.com.tw/
來欣:http://www.luxin.com.tw/
還有電腦授課的(好處是可以自己預約時間,聽不懂的可以停下來重聽,不想聽的也可以快轉)

如果已經有基本實力,還要去加強的話,有網路上有名的A2跟D大補習班。(後者有專供數學跟邏輯)



我的唸書進度(基礎課程結束後的六週)



美加補習班的進度安排是以Verbal為主,每週大概兩堂V的課程,一堂邏輯,一堂閱讀,一堂寫作或是文法。不定時地還會要加課,通常是加V。從這樣的安排就會發現雖然一周要上五堂課,但根本沒有數學課,數學課是很不定期的兩三週突然來上一次。對於數學程度差的同學,這樣的補法一點都沒有辦法加強噢!(可能是台灣學生的數學真的蠻不錯的,不大需要理會)

我很認真地跟著補習班進度(一週一次模考、檢討,大概有上百題吧),甚至超前。Verbal的部分講的回家一定要溫習,徹底瞭解考題的意義。同時我把OG,OV,OQ寫完並且檢討兩遍。很多人覺得OQ不值得寫,但其實我覺得考題程度跟實戰差不多,並不需要練習太難的題目!

然後心急的我也開始寫了GWD
大概寫了五套V,不過有點失去耐心:一方面是考題重覆很多,二方面是我覺得GWD的閱讀比較多又比較難。另外也寫了美加莫老師寫的文法題庫書一本。

整理一下,每天的進度就是:

補習-回家複習。有空的時間就寫GWD(大概一周寫一次,然後還要找半天的時間來檢討)


*OG:Official Guide/ OV:Official guide verbal/ OQ:Official guide quantity

TIPS



*書我都有買正版的(價錢在補習班費用內),然後影印的部分可以再寫一遍。網路上也有電子版本,平日只要攜帶筆電就可以到處唸書寫題目。

*“再寫一遍”的時間要間隔夠久,要不然只是背答案而已。

*你不可不知道的網站:http://www.chasedream.com/ 俗稱追夢網

*GWD大概有22-24套題目可供練習。檔案要想辦法自己找到。






 



考前三週 (此時補習班還沒結束)



除了繼續跟著補習班的進度,我開始著手與PP(先寫一遍,錯誤地挑出來再寫一次)。PP共三套,重覆的題目也很多。沒記錯的話,一套都有快兩百題的verbdal。我是不大敢相信別人寫的解答,所以寧可自己一題一題去確認答案。



數學的部分,開始找當月的JJ,跟著每天進度寫數學。一定要每天都要寫噢,要不然累積兩三天就是幾百題的數學了,看到就很頭痛。


閱讀的部分,JJ的閱讀我是等到最後一周,題目都完整一點再看,導致量有點太多,建議要每天跟著看。但是也要一直update,有可能之前看的東西資料太少或是答案有錯。



邏輯的部分,JJ的邏輯我也有看。看完後不推薦,這種邏輯的判斷,還是相信自己比較好。要不然題目各說各有理,還會被誤導。



寫作的部分:AWA大我概考前三天開始背模板,早上起床背,晚上睡前也背。



考前五天:寫了三次GWD來練pace,要不然之前單獨衝刺,會讓時間感消失,寫起來一點手感都沒有。



 



考試當天

台北考場離我家很近,吃完早午餐深呼吸後就出發。Pearson的門是一道鐵門,敲敲門他就會請你進去了。進去後一切都很嚴肅,不能穿大外套、不能圍圍巾、不能帶自己的衛生紙跟耳塞等等。我本來穿很暖,結果因為外套一脫就冷得要命,但也沒有辦法。

*開始考試到真正開始考試(好饒舌)中間是電腦螢幕講解規則跟範例。我原本心想那時候還沒有開始倒數計時,應該可以去上廁所吧。結果被禁止。如果要上廁所就要先讓正式題目開始出來(時間開始倒數)才能去。

*考場發的是油性筆(很像黑板筆)跟做成像是墊板一樣的白色板子。沒有擦子,寫完就換一本。筆很容易沒水,要先確認!

*中間休息十分鐘(的樣子),像我這樣容易緊張的人,有把時間先安排好。出場第一件事情是喝水,吃麵包(肚子真的會叫)然後再上廁所。這樣的時間利用剛剛好。雖然考場貌似有飲水機,但我去的時候裡面的水都沒了。所以還是自己準備比較好。食物要自己帶,那十分鐘應該是無法離開考場的。


考試結果跟反省

結果一戰出來有點小失望,雖然比之前模考都來得高分了,但還是一心希望可以一戰結束,於是認真地檢討自己 發現:





1.
SC錯誤的地方 感覺因為題目看多次了 就把正解背起來







這樣其實不是真正瞭解,所以解決方法是:錯誤的題目要有辦法將解給別人聽 :這題為什麼要選哪個選項...





2.
閱讀跟邏輯太相信JJ 其實還是要自己看原題!





 



第二次考試前,安排接下來的衝刺進度,做了微微地調整:





1.由於我覺得我自己的問題在文法 所以跟同學借了曼哈頓的文法書



  大概兩三天就把整本看完,再度復習一次文法。





2.JJ這次只讀閱讀跟數學,但考試時還是要自己把閱讀讀完,不要死背答案。





數學的部分每題自己寫,不會的概念立刻寫信問數學系的朋友,並且請他務必要把解法詳細告知!寫久了數學其實發現類型就是哪幾種,把概念都瞭解了,就算換題,變了也差不多那樣!

*我考了兩次沒有碰過拋物線的題目。幾乎都是一元二次、二元一次的題目還有形狀、指數、公約數、速度、容積、面積等等。當初考試很緊張還在準備sin/cos根本都沒有用到。



 



3.
把PP錯題整理過後 跑回高中母校找英文老師解答









這點我覺得很重要,也謝謝我的中英文老師陪我一個下午~ 莫老師教了很多解題方法,我知道我個人的罩門其實是在很簡單的文法上, 高中老師看了一看就知道說:哎呀你其實都是找不到動詞啦~諸如此類的,順便教了我一下文法的概念。補習班的考試技巧很有效,但是考題出的方向一變再變,最重要的還是扎根自己的文法底子!莫老師常說,不要害怕丟臉,去找高中的英文文法書好好讀一讀。這是相當正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