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土耳其 Turkey 安卡拉!大雪的首都半日行


Day 8


早上在民宿用完早餐,接下來就要準備離開番紅花城。昨晚發生一件插曲,我們住的房間,天花板上開始滴滴答答地漏著樓上的洗澡水,打電話請旅館的服務員處理,他的解決方法是拿一塊毛巾放在下面接。對這樣的解決方式感到很不滿,想到不知道什麼時候上面又會洗澡,也不知道下一次漏水會漏哪裡。這樣的不安怎麼可以一夜好眠呢?於是便要求換房,飯店卻說沒有房可以換!明明就是旅遊淡季,這樣的說詞不是很令人相信,結果最後是司機的房間跟我們交換。對此,跟對我們那麼好的司機感到很不好意思,不過或許他跑這麼多年也見識慣了,或許對於漏水一點也不介意。




土耳其的貓很多,大部份都長得很漂亮,大眼珠,圓臉,而且也都跟人很親近。旅館內有個員工養了一隻好漂亮的貓,一直跟人撒嬌。

從番紅花城到安卡拉,大概兩三小時的車程。中間停靠的休息站,已經白雪皚皚。


早上八點出發,快接近中午的時候抵達了土耳其的首都安卡拉。從番紅花城離開,一路的建築物從鄉村到煉鐵城市到都市,氣候也都不同。接近安卡拉的時候,地面已經開始有雪,真正抵達安卡拉時,雪已經積的厚厚的一層。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厚的雪。小時候在加州偶爾有下冰刨,去日本的雪也厚,但天氣沒這麼冷所以感覺不是很相同。我踩著新買的便宜雪靴,測試它會不會防水,沒想到既止滑也不會進水,非常好的一雙鞋子。結果一大意就跑去踩深深的雪堆,一腳伸進去,就陷進去了。雪很快就在鞋子內融化,好冰唷!



*如果有些地面沒有人出來幫忙鏟雪,腳幾乎都會深陷雪堆中。


因為雪太大,路太滑,要參觀的博物館在一個斜坡上,巴士沒有辦法開上去,只好沿路爬山。車程大概五分鐘,但因為大雪路滑,光是走上去就花了半小時。一路的風景都很美,對於安卡拉的居民來說,可能就是不過普通的街景,但在我這亞熱帶女孩來說,關於雪的一切都美得無話可說。積成厚厚的雪,撲在汽車上像棉被的雪,躺在樹幹較粗的部分的雪,風吹石落下的細雪,種種我都忍不住迷戀。





 

博物館開放的部分很少,旅遊書介紹說有十個圓頂,結果看起來沒有那麼大。沒有人介紹的博物館,看起來有點無味,畢竟這千年萬年前的遺物,應該要加上一些動人的故事,一些幻想跟想象才來的有趣。結果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紀念品店。我發現土耳其官方的博物館,紀念品店賣的東西有部分是完全一樣,價格也一樣。不過有些東西都會製作成同一個型,不同的logo在各家販賣。舉例來說,到處都有賣的鬱金香杯,上面的圖紋就是各家博物館的特色。



 

我只買了一本土耳其料理的書。上次在地下宮殿看到一本才五塊,雖然不精緻但很便宜,這邊的價錢要六倍,不過當然品質跟印刷工都好很多。



中午用餐地點在山坡頂,一家鄂圖曼式的建築物。用的餐點是魚套餐。味道還可以,不過我已經很懷念台灣料理了。風景倒是非常美,尤其是從窗戶往外看,一整個城市的房子都蓋上厚厚的雪毯,看起來好可愛。











 

*因為雪太大,領隊決定順從民意請了計程車來接我們下山。


下午在到凱末爾的紀念館。非常大,很氣派。不過比起中山陵或是國父紀念館,規模就小了點。凱末爾的紀念館重頭戲是他的博物館,展覽他生前用過的東西,及講說革命故事等等。由於時間很趕,我們只能走馬看花,迅速瀏覽一番。停留時間約莫半小時,想要認真地把每個物品看過,我想一個小時是絕對需要的。



離開前剛好看到換衛兵,跟中正紀念堂很像。不過更吸引我注意的是十來個的阿兵哥,在後面鏟雪。當兵做這樣的工作真是既累又沒有成就感,日復一日地鏟雪多無趣。


 
離開凱末爾紀念館,就是馬不停蹄地驅車前往卡帕多其亞。車程共四個小時。沿路我靠著寶貝筆電陪我度過漫漫午後,這幾天的車程看了來之前下載的八集日劇家政婦三田還有電影鋼鐵擂台。抵達時,這個城市已經在微微飄雪了。晚餐就在入住的洞穴旅館內,房間小小的,雖然是仿洞穴居,但也頗有味道。因為可以在這裡住兩晚,因此也不急著探險這旅館。縱使在車上昏睡了一會,但此時也頗累呢!

晚餐依舊是差不多的菜色:












*台灣很貴的紅石榴,這邊好像很便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