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土耳其 Turkey 色彩絢麗的拜占庭、伊斯坦堡-舊城、有頂市場


Day 6
今天的行程都在伊斯坦堡內,所以可以起得比較晚。七點半到飯店一樓的Café用早餐,早餐看起來比較氣派,終於有點五星級的感覺。不過實際上選擇還是差不多。




一整天的行程滿檔,早上第一站先去搭遊船,逛海峽。在這邊遊船還挺不錯的,溫暖的陽光,冰冷的海風,搭配兩岸異國風情的建築。感覺很愜意,點了船上2里拉一杯的茶(跟休息站賣的價錢一樣,算是很公道的價錢了),吹吹海風,看看海鳥,甚至還有水母,慢慢地度過一小時。















下船後,我暈了一整天的浪。接下來來到伊斯坦堡的舊城區。


根據村上春樹寫的,一般是不能拍照才對


舊城區第一站看的是蘇丹皇宮,現在已經改名為皇宮博物館,土耳其歷代36個蘇丹有30個居住於此。皇宮的大小比起北京紫禁城小得多,對我而言感覺比較像是有錢人家的夏宮或是豪宅別院。不過第一次看這種阿拉伯風情的皇宮,一切都很新鮮。裡面的藍綠色圖騰瓷磚,彩色玻璃窗,我都看得如癡如醉。後宮也是差不多的風情,比蘇丹住的宮殿稍微來的不那麼豪華。

























最後參觀展館的部分,大部份的東西都是第一次看到,跟中國風情差好多。黃金底,各色的珠寶鑲在上面,華麗的生活用具,光是用看的就覺得太為奢華。(這個廳內都不得拍照)


參觀完畢,就來到海峽邊的一家餐廳用午餐。午餐吃的是烤牛肉跟羊肉,像是肉餅一樣搭配麵包,還有一塊類似pizza(當地稱作pita)的料理,算是風味餐, 口味蠻合我胃,可惜一樣也是一盤就結束的料理。







接下來參觀了藍色清真寺。這不是我第一次參觀清真寺,但是我目前為止看過最大最漂亮的清真寺。可惜一進去的第一個感覺就是腳臭味也太重了吧!而且雖然有鋪地毯,但是整個腳底透心涼。再者,不曉得為什麼,從天花板垂吊很多的小燈泡,感覺有點礙眼,照理說清真寺那麼多窗應該燈光充足啊!







藍色清真寺很大,雖然很多觀光客,但同時也有部分的人在進行禮拜。感覺既莊嚴又吵雜,很衝突。

離開清真寺,它後方就是古羅馬賽馬場遺址,有埃及尖石柱,蛇杖,君士坦丁紀念碑,德意志噴水池。這四個位置很近,一次看足。下一個景點是古羅馬地下水殿,第一眼望去非常漂亮,感覺像是個隱秘的地下堡壘,密密麻麻的石柱。仔細一看才發現每根石柱都不一樣,原來是因為說穿了它就是個水塔水庫,存水用的,所以建造他的時候就是各地取材,哪裡有多的石柱就搬過來用。水庫最內側用石柱壓了兩個梅杜沙的頭,象徵震邪。









看完伊斯坦堡舊城區的景點後,就前往有頂市集進行紀念品的採購。期待這個市集很久了,心想應該就像是泰國的假日市集一樣好多東西可以買。不過進來後,走來走去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價錢卻差異很多。到最後殺價許多,順利買回一些紀念品。原本在台灣上網看該買的東西,到現場看的時候有點不知道買來要幹嘛,像是白色的旋轉人偶,卡巴多其雅的岩石裝飾品,瓷盤,瓷杯墊。看起來雖然很漂亮,但真得不知道除了檔裝飾品以外可以做什麼,所以都作罷。買了一些邪惡之眼當紀念品可以分送給朋友。邪惡之眼,到處都有,功用大概就像是台灣的八卦或國外的補夢網,掛著可以驅兇。當然還買了有名的馬塞克玻璃燈飾,還有小型的玻璃蠟燭台。至於本來想要買的茶,便宜是便宜,但因為太便宜了反而買不下手。逛完有頂市集才發現價差真的差很多,不比較就買會很心痛。不過買了就不要再比價,要不然越比越心痛。

















有頂市集逛起來很有壓迫感,所有的店家都會講一點點各國語言。只要他說了hello而你回應了,幾乎就逃不出被他騷擾的困境。土耳其人能言善道,通常他的模式是他也剛好有朋友在你所屬的國家裡,因此拉近距離。接著說一些女生真漂亮之類的都可以當做聽聽就好。不過我光是走著,就有人會過來摸摸我的手,摟我說可不可以拍照,或在我耳邊低語說“你真的好美”。這種騷擾真的是非常困擾。於是我就只好對誰都不理不問,看中想要的東西立刻喊價,不算便宜的就不買,下一家總是有機會。


晚餐是在一家中國餐廳吃的,雖然有八菜一湯,但烹調的之難吃,我食不下嚥。晚上回到飯店,煮了統一肉燥麵裹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