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寶寶日記👧 芒果三歲的中文童書紀錄

芒果三歲的這年我剛生弟弟,一整年都沒有回台灣。所以中文圖書較少,分別是一次外公外婆來幫忙坐月子的時候扛來的、另一次是Covid實在待在家太無聊跟博客來直接訂書過來的。



劇情很簡單,有幾本寶寶很喜歡,另外幾本就不買單。我個人覺得讀起來有些地方的情緒轉折太快,很難解釋。雖然是中英雙語,但是中文版在前面,英文在最後幾頁濃縮起來、小格子的,不是那麼適合小朋友讀。





第一本我就沒有特別喜歡,劇情很簡單。覺得也許原文日文唸起來有押韻,翻譯之後韻味都沒有了,唸的很不通順。但是寶寶非常喜歡,所以我才買了第二、三本。結果寶寶還是只喜歡第一集。後來上網一查,這套系列大概有七本呢!只是台灣只翻譯出版了這三本。



這也是一套我搞不懂這麼無厘頭的書怎麼會受歡迎啊?我們最初的四本是英文版,新入手的三本中文,內容有點太簡單。



對寶寶來說都太難懂,而且男主角的思維一直跳,媽媽要跟上就很難了還要讀出來給寶寶聽實在更困難。但莫名的寶寶還是很喜歡。


三本的內容都很像,覺得其實不需要買三本。設定也不是很明確,分別是遇見了樹精靈、種子精靈跟雲仙子,為他們做美味便當。

30層樓的本質跟100層樓也很像,但是寶寶比較喜歡100層樓系列(外加內文字不多,很直觀可以看圖理解,寶寶可以自己看)。100層樓的設定就很明確:海底、地下、天空以及地上。


#100層系列 每十層樓一大跨頁,一種動物。因為第一二次讀的時候,我們很細的慢慢看每層樓有什麼,大家在幹麻。因此之後寶寶都可以自己閱讀!



這也是屬於前幾次讀起來很辛苦,但是寶寶知道怎麼回事後就可以自己讀的書!我們目前都非常喜歡!

這本書裡面沒有文字,一整面畫裡面有很多角色跟細節。可以跟著一個角色,自己想像他們在做什麼,然後翻頁繼續。


我覺得有點名不符實。沒有那麼厲害。而且我不是很喜歡應把顏色跟情緒牽扯在一起的感覺(像是紅色就是憤怒,為什麼!?)。情緒系列目前還是最喜歡兔子系列。



繪本跟讀本兩系列我們都買齊了。看過十次以後每一次的推理寶寶都已經記得了,我感覺這種推理的被破關以後重讀不是那麼有趣,但是寶寶還是超級喜歡這套書!!!可以自己看,也可以講給爸爸聽了!





寶寶特別喜歡愛哭公主、愛生氣王子跟朱瑞福游泳。可能愛哭跟愛生氣是這個年紀很容易理解的情緒,所以比較有共鳴,而寶寶最近很愛游泳,因此也特別喜歡這本游泳的書。

我個人非常喜歡最棒的禮物,裡面小巧思很多,很可愛。


我覺得這幾本的內容都很雷同,故事線很簡單、清楚。講過一次就記得,寶寶可以自己看圖想起來故事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