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寶寶日記👧 芒果兩歲的中文童書紀錄

先來講中文童書套書 。中文也有好多非套書的單入書籍非常棒,以後有機會再介紹。我們最開始入手的中文童書套書有小雞系列、上人文化的韓國翻譯本系列跟手指觸摸書。這些都很適合小小孩。

大部分的都是日本童書翻譯,這篇網誌中提到的童書只有湯姆牛跟三隻小老鼠這兩個系列是台灣原創。


小雞原本只買了一本試讀,結果寶寶非常投入,因此又買了一套六入的超人氣小雞幸福書包組。六入的是二版,第一版只有五本,差了去外婆家這一本。因此我們曾經一度有重複買到兩本一樣的,後來轉讓出那本重複的。覺得這六本內容都非常好!
過生日、去露營、聖誕節、遊樂園、逛超市跟去外婆家。

過生日這本前面有很豐富的蛋糕店插圖,我跟芒果喜歡一個一個挑出來看,討論我們喜歡跟不喜歡的甜點。故事劇情從原本失望媽媽沒有買最愛的布丁的小雞,到回家慶生的時候發現媽媽手做了布丁這個高潮。因為讀過很多次,芒果都會跟前面幾頁的小雞說「不要急啊,媽媽知道你們最愛布丁啊!」

除了去露營迷路的時候,陌生叔叔出現說「我帶你回去找爸媽」這段我不大能接受以外,幾乎每個故事情節都很合邏輯。畫風不是我最喜歡的,但是寶寶非常喜歡。劇情很細膩,圖片也很多小細節。
因為小雞系列大受寶寶歡迎,接著就一口氣購入了同個作家畫家的野貓系列跟小企鵝系列。




#野貓系列 (五入套書:烤麵包、壽司店、開火車、愛吃冰、飛上天)
野貓軍團非常調皮,我本來擔心這些書會有負面影響。但是每本書最後都是同樣的道德譴責,寶寶已經背下來了:「你這樣的行為對嗎?」「你知道錯了嗎?」「請好好工作」。我覺得也挺逗趣的。讓寶寶認知到有些事情太調皮是會闖禍被處罰的也不錯。
不過寶寶越來越大也對於幼兒圖畫不夠精準有很多意見:火車是誰開的?他怎麼開動的?
野貓系列後來又陸續出兩本(妖怪山、吃咖哩),我個人覺得不如前面的精彩。出現鬼怪的部分我也覺得有點討厭,不是想要這麼早讓孩子接觸這樣的話題。


#小企鵝系列 (四入:搭火車、搭飛機、搭巴士、搭郵輪)
小企鵝三姐弟獨自搭乘不同交通工具去旅遊。故事劇情簡單但很有意思,到處旅遊碰上不同狀況。亂按下車鈴要說對不起、弟弟走失...等等。
同上,寶寶也是對於很多不夠精準的地方提出很多疑惑:「為什麼沒有跟爸爸媽媽一起出門?這樣很危險?」 「這個船這麼小怎麼這麼多人?」。

但是我們也同時很喜歡小企鵝每次出門都要吃東西而且很享受的說著經典台詞「好吃好吃,真好吃!」


這套六入我們有英文有中文混雜。算是很早期買的書。寶寶現在已經不怎麼看了。剛開始(一歲左右購入)時指頭還無力,不大能自己玩。接下來可以了但是吸引寶寶的時間又不夠長。幾乎被打入冷宮了。內容很簡單,照理說是因為有押韻可以朗朗上口跟著玩。但是寶寶只喜歡玩不喜歡看內容(因為太簡單)。

一開始只買了幾本特價書,覺得非常有教育意義。後來就逐漸買齊了。很適合跟小小孩一起閱讀。寶寶剛開始potty training就是指名要看「我也會」(因為裡面會用馬桶)。「沒事沒事」(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作者的另一本書)也是我們都喜歡的:受點小傷沒有關係,沒事沒事。


湯姆牛其實還有好多其他書。我們目前只有這三本。寶寶非常非常喜愛牛跟鱷魚這兩本。這兩本也非常有正面教育意義,讓寶寶知道要多吃水果跟青菜。

這套書真的畫得好醜呀~但是是寶寶最愛的系列之一。每次都讀到格格笑。調皮的凱羅很常在圖片上有小小的驚人之舉,寶寶現在會自行找出笑點然後一直笑。
後來又補上了另一本單行本:球球與哥哥。


這四本書很多故事線我覺得邏輯不通。想要表達的意義也無法在故事中傳達出來。但是對寶寶來說也是一種天馬行空的想像開發。因為我們沒有其他書出現過拿雲做棉花糖、用眼淚做快樂藥這種劇情。寶寶也非常喜歡這套,常常提到雲的棉花糖以及快樂藥。


#大排長龍系列 (胖舅舅麵包店、熊家蜂蜜店、螞蟻蛋糕店、巫婆湯店)
四本書的內容都很像,就是要排隊。這是我喜歡的畫風,四本書的角色也會重複出現在別的書中做配角,增加閱讀中的樂趣。其中熊家蜂蜜店我覺得比較難,裡面的字數稍微多了一點,而且有出現花的專有名詞。

後來又補齊了新出的松鼠巧克力店、貓頭鷹餐廳,我們也很喜歡。




這一套四入跟上面是同一個畫家(我愛的畫風),故事比較完整,蠻適合兩三歲的寶寶閱讀。被指名率也很高。


這是一套互動書。我陪著寶寶玩幾次,現在寶寶已經會自己玩了(媽媽好有成就感)。沒有劇情沒有什麼道德教育,純粹玩顏色。好玩歸好玩,覺得定位被抬舉得太高了。


我們先買了年糕系列,太有趣了!很有創意的年糕泡澡以及年糕去海邊兩本書。我跟寶寶都非常喜愛。後來又賣了他的菫花奶奶(這本書比較沒有那麼受歡迎)以及鱷魚先生(這本欽點率很高)。



這系列我覺得用講的都很難,因為字數不多,但是每一個小圖片都需要解釋。目前我的最愛是「脫不下來啊」。後者很適合現在寶寶每天自己換衣服的階段。她都會說不要跟書裏的小男孩一樣。但是也安慰自己沒關係脫不下來沒關係⋯⋯很可愛啊!也幸好有讀過「爺爺的天堂筆記本」讓我們在面對親人過世的時候,比較容易跟小孩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