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尼泊爾志工營 - 花了兩天才抵達目的地

期待的尼泊爾樣貌(網路圖片)
參加尼泊爾的「服務學習」營隊是因緣際會。這相較不開發的國家總是吸引人,想象中的尼泊爾、不丹簡直就是仙境一樣。而參與志工服務,對我來說更是格外有意義。這兩年的旅遊次數多到我簡直比空姐還能玩,如此幸福的人生一段歲月,如果能夠有所付出,把這趟旅程作為一個句點,對我來說會是更多的收獲。





尼泊爾的地理位置(網路圖片)

九天八夜的旅程,出發前就知道會很苦。抱持著「不打擾是我的溫柔」,我們將自備睡袋,按性別的分睡在水泥地上;因乾季缺水,將會全程不能洗澡洗頭;團體活動,統一用餐、只有在早晨、睡前有廚房統一燒出的熱水;廁所是簡陋但有隔間的新式茅坑,簡單來說就是吃喝拉撒睡都很艱苦。行前另有六次三小時的訓練課程。

持台灣護照,只須落地簽證,還算簡單。國泰的票,從台北飛香港轉機,還要在孟加拉的達卡停留一小時原機轉機(據說一週有一次是反方向,先飛加德滿都再來達卡停),光是飛程就耗了一整天,中午桃園出發半夜才抵達。

加德滿都是尼泊爾首都,首都機場卻非常不氣派,很像是台灣鄉下機場一樣,沒有登機閘門、規模也很小。抵達已經是半夜,機場內的燈光昏暗,少數幾個官員悠哉的辦事。折磨了一點時間在辦簽證,接下來又要避免等候在機場外想要靠協助搬行李賺小費的當地人。

兩層樓高的機場,幾乎沒有登機閘門(網路圖片)


第一天晚上夜宿加德滿都觀光區的一家小旅社。旅社很小,除了我們一團,應該沒有別的房客。每個房間都有問題,水管不通、廁所不通、沒有水、沒有熱水...,能想到的都可以發生。房間又小又冷又破,被單不知道有沒有洗過,床套枕套都有破洞,是我史上住過最差最差的飯店了。(想起我在奧蘭多住的飯店,當時我也抱怨,簡直就像是Hollywood裡逃跑人居住的、隔壁會住殺人魔的汽車旅館。現在相比,這間就像是電影“Taken”裡女兒被抓走之後居住的地方)一方面居住環境真的很差,一方面當天又濕又冷,大半夜裡翻來覆去睡不好,想著想著都要潸然落下了(其實大街上旁邊有看起來稍微高級一點的旅社,價錢也不過貴十幾塊美金)。

觀光區街景,塵土飛揚,空氣很差。飯店就類似這樣的住宅




第二天行程是拉車一整天,從首都加德滿都到波卡拉。地圖上顯示不過數百公里,台北台中的距離,不過預估車程是七小時。都市內的街道沒有紅綠燈,雙向來車要搶道之外,還要避免撞到路人。唯一一條貫通兩城市的主要道路是沿著主要河川的山路,坑坑巴巴的,不時有車停下就大塞車。

圖中就是主要公路

同一日,有些農田綠易盎然,有些則乾枯荒蕪已久



一輛大巴士,剛好塞下大家,整車人大都昏睡,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中間停下來隨意找了一間餐館吃午餐,350R吃到飽,有七八種菜色算是很豐盛的。因為菜色很多種咖哩會辣,我就選了隔壁單點的菜。不過老闆都亂喊價,一餅搭配馬鈴薯要130R,可樂卻要150R,真不合理的價錢!(台幣跟盧比的比約為1:3)

我的午餐:餅+馬鈴薯130R,炸魚200R

餐廳有超漂亮的View,圖中的河水貫穿山谷,主要公路也沿著它

自助吧

晚上七點多,終於抵達波卡拉市區。我們的目標是在附近的山丘Akrang Hill (一個半小時車程,google map上找不到定位),因為山路狹窄,還需換小車。抵達學校迅速分配睡袋,吃了當地人幫忙準備的咖哩飯,立刻就寢。

第一晚開飯狀態。一大鍋白飯+綠咖哩
女生寢室位於教堂兼大禮堂中。一個個睡袋並排,腳趾對趾睡兩排。


協會2013拍的影片:新的道路•新的自己─2013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