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尼泊爾志工營 - 為期五天的教學體驗





在團體裡面,每天幾乎都是六點半起床、七點集合。每天行程幾乎都很固定。集合之後有些分享時間、唱歌,準備開飯。九點左右小朋友陸續來到學校(也許是因為山路遙遙,需要一點時間讓小朋友走來。最遠的孩子需要走兩小時的山路來上課),一路教到一點鐘,有短暫的半小時點心時間,接著繼續教學到三點半。放學後有短暫的自由活動時間,通常都是爬山看風景、準備教材、彈吉他唱唱歌。晚餐前集和分享當天心得、一起開飯,準備睡覺。每餐輪流有四人要洗大家的碗盤。



教學的第一天,一切都來得不知所措。陸續前來的小孩,讓大家都興奮了起來。接著校車也抵達。校車看似破爛,但其實已經是有當地平地學校的水平。車上坐位約莫20個,但塞滿了可能有60名的學生。














早上的第一間事情是大集合。持國旗的女學生可以站在校長旁,其他學生按照某一種規則排成數排。先稍息、立正數遍,接著唱國歌、用英文禱告跟聽校長訓話,接著就一個接一個蛇形的走回教室。因為是營隊第一天,早上接著是開幕式,有兩組學生表演當地的舞蹈,不斷重復、冗長的歌曲,把舞序記熟的孩子真不簡單。





教一年級的我實在是太幸運了,小孩長得是天使樣,態度也是。我們志工老師四人,合作無間,一起帶了班上15個一年級的孩子。在這裡年級不是按照年紀,而是程度,所以班上從6-10歲的小孩都有,雖然調皮但是可愛的要命。第一節課老師陪在旁邊管理秩序。尼泊爾的名字對我們來說很難記,請小朋友上黑板寫自己的名字,但挖七扭八的字也很難看懂。自我介紹完,決定帶隊出去玩打擊魔鬼以方便記住名字。玩著玩著,又換了幾個遊戲,終於跟小朋友打成一片。







小歇片刻後,進行第一堂正課-社會課,認識家裡成員。山裡的孩子,幾乎都是三代同堂,大家庭。後來才慢慢發現,很多都是全家小孩都在這個學校不同年級;父親和年長的兄姐則幾乎都到大城市工作。

接下來的幾天,教會了小孩唱兩首歌- Hello Song跟 Months Song。出發前我很認真地花上十幾個小時找兒歌,很難為一年級的小孩挑到合適的歌曲-認識的字不多,文法也不能太難。原本還要教真善美裡的Do Re Mi,但是這首調子小孩沒聽過,就算拿出直笛伴奏還是很困難。最後只好作罷。這裡的孩子很愛唱歌,常常在教學中就突然有人哼起歌來,陸陸續續全班跟著合唱。






英文課分配到要教小朋友is/ am /are,這對他們來說也不是太難。花了兩小時讓他們練習自我介紹以及介紹他人。搭配畫自畫像(本來是想要自畫像旁邊有點小作文,寫下i am...這些句子),結果小朋友一畫圖就完全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有些小孩把整張紙都塗滿色彩,也有些小孩很酷的堅持要大量留白。難怪藝術可以當作治療的方式,從不同小孩的作品,可以看出小孩的創意、小孩的個性。我還記得小時候學畫的時候,老師悠悠然地跟我說的話。





數學課的課剛是要教月份,所以才用了Months Song來帶活動。最後很努力的想要讓孩子把Jan=1, Feb=2...這樣記下來,也是玩了小遊戲,努力讓孩子記下,達成功課程目標。

自然課要教會小孩認識交通工具,小孩看到彩色列印的圖片都發狂了。有個孩子每次看到腳踏車的時候都很自信地跟我說,我有一臺!


第二堂自然課的時候,請小朋友把分配到的交通工具畫在全白的風箏上,接著校外教學,讓孩子在外面練習放風箏。拿到風箏的第一件事情,小孩都很緊張地問說,可以帶回家嗎?說了「可以,大家放心,好好畫畫」時,小孩有瘋狂地說「請給我原本包裝的塑膠套」,可見小孩真的很珍惜這少見的玩具。



另外還有三堂綜合活動課都拿來做手工品。一節課,我先Demo了一張圖片,拿附近的野草鮮花,隨意拼貼。給小孩的指令是,出門找十樣東西回來貼在紙上。小孩們有些真的就撿了十片葉子而已,也有撿一大把的。回來後都想要模仿我做的Demo品,不斷解釋,要自己創作,最後小朋友才放開心胸的做自己的作品。活動結束後還有一點時間,就教小孩作紙星星,適合發現這對一年級小孩太難了。

另一節課,我們製做手工紙車,利用厚紙板當車身,四個瓶蓋、兩個洗衣夾、兩個牙簽,就製作成車輪。小朋友們光是設計車身,就玩得不亦樂乎。製作成成品後,美個小孩都在教室裡開心的或是低鳴假扮車聲,或是唱起歌來。那一剎那,義工老師們都感動得不行。



還有一節課,去彩繪牆壁,小朋友玩的樂歪了!





其中也有兩次時段是當地老師授課。第一堂課,見識到了這裡的教學方法。Sunday, S-U-N-D-A-Y. The first day of the week. T-H-E, the, F-I-R-S-T, first, D-A-Y,day, O-F, of, T-H-E, the, W-E-E-K, week.  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念,用這樣的方法把單字記下來。(其實我覺得應該很有用阿!) 第二次上課,老師們的挑戰是戶外教學(平常都不太願意,因為很難掌控),結果效果出奇地好,老師跟小孩也打成一片。(其實這裡的老師都像是父母或是大哥哥大姐姐,給了很多很多的愛,常常看到老師幫小孩整理衣服、擦鼻涕、或是抱著哄小孩)





事後,一年級豐富的課程內容被其他年級著實批評了一番。太多教材讓其他年級的孩子很難專注于自己班上的內容。幸好這裡的小孩很乖,懂得分享,大家幾乎是一起玩。課程結束後,把唯一兩張作品(自畫像、花草剪貼)加上我們自己製作的封面,收集成冊,每個人有一個獨特的作品集!希望小孩都喜歡!



這裡的孩子都懂得分享。早上摘一束花送給老師、中午分享少得可憐的點心。用情也深,離開的時候,孩子都哭成一團。倒數第二天的下午,跟一個學生走了40分鐘的路回家,途上經過雜貨店,買了五顆雞蛋當伴手禮。小孩的家有三個房間,有奶奶跟媽媽在家。家裡還有一條牛跟好多隻雞。閒聊一會,不想打擾人家正常作息,果然我們一走,表姐就要下山去取水。媽媽交代小孩帶我們去看風景,走沒五分鐘路,就看到雪山。這裡風景真的很好!














短短五天,說起來很像寒令營。真的有教到孩子些什麼嗎?有幫到什麼嗎?或許好玩成份比較多。希望我們前去,並沒有打擾、造成對方困擾。因為從他們身上,我得到了很多。只希望我也同樣有給出去夠多!


5 則留言:

  1. 您好,我也即將在2015' 一月底出發至尼泊爾參加志工營 很湊巧我也是分配教導一年級生 所以對於你的教案文章覺得很棒也很有興趣 但無法看到文章所附註的照片 不知有何其它方式可以看到你的完整文章+照片 可以做我們的教學參考?因為是第一次去 所以如果您樂意提供 不勝感激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不知道為何這篇文章的圖片都沒有顯示...讓我週末整理一下這篇文章 ;(

      刪除
  2. 回覆
    1. 已更新囉~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所以重新上傳照片了 :) 謝謝你的提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