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My Big day」我們結婚啦~台北婚禮籌備篇 Part 3- 主持人、樂團篇

呼~終於寫到結婚系列第三篇,繼婚紗、飯店這些比較大的項目,接下來同性質的濃縮在一起一起寫。




從最簡單的開始,婚禮要不要有主持人呢?

當然要!除非飯店有給司儀,可以基本的讓流程順下去。要不然一場婚禮等於一場大型Event,難不成要最清楚流程的新娘從頭到尾監控活動嗎?我的想法一樣很明確,我要一個主持人是跟我認識的,懂我的,知道我喜歡的風格的(而且還要可以中英雙語進行,讓老公、老公的朋友、我的外國朋友們可以聽得懂)。我個人不喜歡講法很商業化的:「現在新娘要走過愛的紅毯」「杯子越高、祝福越高」這種台詞,也不喜歡一直說「今天最美麗的新娘」,更不喜歡要大家齊聲說「要幸福喲」這種。

所以咨詢了身邊有業餘做主持人的朋友們,剛好找到一位跟我要好的學姊:台風穩、人長得美、雙語無問題,就請他幫我做主持人。學姊也很好認真的,在婚禮前一個月跟我開會兩次、彩排兩次。在我提供流程表之後,在婚禮開始之前也不斷寄講稿跟我確認內容。這樣溝通之下,我們能清楚知道對方想要、會說的話是什麼。

心得:如果找沒有經驗的朋友當活動主持人,一定要請對方注意的是時間的掌控。也千萬避免人來瘋,自己在台上嗨得要命,語無倫次等等。



接下來,現場要不要有樂團呢?

爸爸聽友人建議,覺得現場若有樂團演奏,氣氛很好。因此堅持想要有古典樂團。

但是我已經著手找流行歌,找了150多首(放九個小時才放得完),每一首歌我都是精挑細選的(連歌詞都一一看過,確認沒有不雅、不好的意涵)按照旋律快慢分成五個歌單,分別在開場、一進後、二進後、三進時以及散場時播放(而且還有按照我的流程表,抓出差不多一樣總長的時間來安排歌曲量)。


為了兩者兼顧,決定開場之前都是有樂團在做暖場,這樣也可以讓之後活動的氣氛比較端莊、溫馨。樂團在網路上找到的,都是要以一整晚來計價。因為一出團,就不能接別的案子,所以無法以小時計費。這樣一團古典團,若要四~五人的話,一晚下來不含音響三五萬跑不掉。因緣際會的又想到可以請我的鋼琴老師以及小提琴老師幫忙詢問看看,沒想到這麼湊巧,小提琴老師的朋友們就有在接這樣的婚禮活動,而且可以以小時計費。


參考資訊:當初詢價的時候有一家給的報價如下:

標準版包套 / 時尚典藏三人樂團
廳內樂團三重奏+流程音樂服務等前置作業規劃+ 專業音響設備(舞台監聽兩顆,外場四顆)及音控師兩名+現場場控一名 = 47,000
(外籍每位+3000)


因此直到一進的時候,都是樂團現場演奏結婚進行曲到我們上台(約一到一個半小時)。接著因為有朋友獻唱,所以也有請鋼琴老師當伴奏。接下來開始上菜之後,就恢復成音樂播放。二進的時候,是商請我弟弟以及鋼琴社學長幫忙演奏卡農。


心得:音樂是影響活動的節奏重要一環。若是單單幾首歌一直重播,聽也會聽膩。因此歌單務必要好好準備。不過說真的,大家也不會很認真聽,只要不要重複太誇張即可。現場演奏是讓氣氛加分許多。朋友請的樂團是現場唱流行歌的,很會帶動氣氛,因此現場很熱鬧。感覺不大相同。要看新人希望婚禮呈現怎樣的感覺,決定要怎樣的音樂、樂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