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My big day」我們結婚啦~ 台北婚禮籌備篇Part 1- 婚禮顧問&迎娶闖關設計




台灣最大的婚禮資訊論壇,就數verywed莫屬吧。但是不知怎地,我很不會使用這個網站,倒是ptt get married版我還上手一點。所以資料大部份都是網路上跟ptt上自己查來的。我很推薦使用pinterest,裡面各式各樣的圖片是靈感的大來源。這個網站我也很喜歡,只是這兩個麻煩的是都是國外網站,看得到吃不到。有些實體東西就算想買也買不著,只能參考。

這篇文章就先講一下我自己的經歷,從要不要找婚禮顧問開始,到自己開始規劃。



婚禮顧問

最重要的事情,也是開始籌備婚禮的第一個問題,到底要不要找顧問呢?看完這篇網誌,整個覺得非常有必要啊!但是再仔細看一下他們的服務內容...我都會自己做啊(開玩笑我可是 Event Manager來著)。不過還是參考了其他幾家婚禮顧問(一時間想不起名字了),比較一下到底婚禮顧問在做什麼、確定自己沒有漏掉的地方。像是永恆婚禮 ,雖然官網的質感我不喜歡,但是裡面什麼都有:主持人、顧問、花藝、佈置...可參考整個網站找靈感,順便當個check list。有名的Chin Chin也是因為價格太昂貴,所以最後沒有考慮。(當然也看了很多前人的經驗,才能確定自己細節都有注意到)

自己做自己的顧問,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抓出時間表。按表操課,確定每個時間點都要做好的每件事情。



首先,確定好到底要遵守哪些古禮之後,看長輩有沒有忌諱要不要挑日子挑時辰。

1. 確定日期之後就開始看飯店 ,能越早訂越安心
(看飯店之前也要開始計算大概多少賓客要約才能確認桌數)
(比較在意的話,要記得去試菜色喲)
2. 大概確定人數就可以開始準備看喜帖、喜餅
3. 確定地點、桌數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跟婚禮佈置公司洽詢
4. 確認婚禮攝影、錄影、新秘主持人、樂團的檔期並且溝通(自己要做功課找素材喲)

以上越早決定越好,接下來的時間就可以開始悠閒的運動減肥、做臉(不對吧?越接近的時候新娘會越崩潰喲)。

還有什麼事情要做呢:
5. 挑婚紗、 拍婚紗照-拍完才有素材做網站、喜帖、婚禮佈置
6. 挑宴客婚紗、挑伴娘服
7. 確定邀請名單、桌數 (可下定喜帖、喜餅了)
(因為我不喜歡用網路通知大家的感覺,所以沒有做線上統計,而是一個一個問)
8. 確定婚禮當天工作人員
(早一點告知對方保留時間,因為好日子撞期的機會很高,有些人可能要跑很多場)
9. 其他(婚禮小物、謝親禮、伴娘伴郎禮、成長影片、交往影片...)



婚禮最剛開始就是要確定哪些習俗要遵守哪些不用,這樣才能繼續安排整個婚禮。傳統訂婚習俗很好找,google一下就有。不過網路上也是眾說紛紜,還是問一下雙方長輩的意見比較妥當。

我們家是基督徒沒有要祭祖、也沒有什麼傳統要遵循。老公家長期移民在外,也沒有要依什麼古禮。最後是雙方討論出來的,要提親(雙方父母正式見面)、要訂婚儀式(奉茶、交換頭尾禮六樣、金飾)以及訂婚宴(等於是家宴而已)。婚禮早上要禮車迎娶、拜別女方父母、見過男方父母、吃甜茶、基督徒式證婚以及喜宴。因為雙方沒有什麼規矩,所以就挑選喜歡的來做就是。(訂婚詳情請見之後的訂婚篇)




其他比較次要的像是迎娶闖關伴娘服,也都是網路上資料很多可以慢慢參考。闖關可以早早開始慢慢想,要怎麼樣整新郎。像是我看到韓綜Running Man Ep 231時簡直就是心情大好,好想要老公在被瘙癢的狀態下吹完直笛一首曲。最後我的闖關雖然沒有什麼新招,但都是我百裡挑一心愛的遊戲:


地點:家門口
關卡:愛要大聲說(沒有懲罰)
道具:關卡板子-請說出愛的宣言值到門打開

1.         記憶小考驗:把我們交往的十張照片按順序排出(時間內沒完成所以要懲罰,其實新娘本人也不知道順序。其實伴娘們也不知道順序)
道具:關卡板子、照片、倒數計時器
2.         我愛你一生一世: 現實內在冰桶摸出五萬二萬一萬一條三條一條四條的麻將。(時間內沒完成所以要懲罰,因為新娘太愛麻將了,所以提早讓老公認識一下麻將長什麼樣)
道具:關卡板子、水桶、水、冰塊、麻將、毛巾、水桶底下也要墊毛巾(不要把家裡弄濕)、倒數計時器
3.         快問快答: 15提關於新娘的問題(竟然沒有每題都答對所以要懲罰)
道具:關卡板子後面貼著Q/A
4.         我就是要娶她:在愛心拼圖上寫出我就是要娶XXX(新娘的中文名字)(因為老公一定不知道我的中文名字,所以懲罰定了!)
道具:關卡板子、拼圖、筆
5.         愛拼才會贏:把剛剛那塊愛心拼圖打散後拼起來~(新娘很會拼拼圖的!來下下馬威~時間內沒完成所以要懲罰)
道具:關卡板子、拼圖
6.         愛妻宣言:進新娘房前大聲朗讀(因為新郎的中文很破啊~所以這關沒有懲罰,念完就好)並蓋上唇印為証。

道具:關卡板子、口紅


懲罰總共五個,是寫在板子上,讓新郎抽的。因為新郎來台灣娶我,好朋友只有來幾個,就不打算整伴郎了,幾乎都是好玩為主(我是這樣覺得啦)!



1.           當我們樂在一起Side plank姿勢用吸管吸完可樂一瓶 (準備可樂一罐、吸管三隻)
2.           我會乖乖邊做Pushup20個邊吃完乖乖(乖乖一包)
3.           一起吃苦也幸福:喝完苦瓜汁 (準備好苦瓜汁)
4.           綵衣娛親戴上新娘的髮飾+澎澎裙與現場賓客拍照(準備道具)

5.           求愛大作戰:把乒乓球吹過心型洞內 (準備乒乓球、水碗or 麵粉碗、I ❤️ u 板子)


(迎娶詳情請見之後的結婚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