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OL姊8-10月小書單

上班之後真的很少很少時間可以好好閱讀
一到假日就忍不住把書拿來啃
結果往往一沉溺在書中就是一個晚上
隔天又睡到自然醒
然後禮拜一都抱著像是隔了一個暑假剛開學般的痛苦心情去上班


結果隔了三個月看的書竟然如此少
真是不可思議



小團員
期待已久的書終於讓我有機會買到!
一如張愛玲的小說,這本書似乎更加激動。
他的人物個性層層堆疊,講不出個所以然,
但味道留在手中,久久不能散去。


讀了一個多月終於看完小團圓,
小團圓之所以難讀,
不外乎開場時人物眾多故事亦多。


小團圓講的是她自己的故事,
一個女人終極一生都在寫自己的故事,
都在寫自己三十歲前的故事,
也太令人可悲。


三十歲後的人生只為了紀錄上半生...
是否那段人生太動人、太深刻?
還是太自怨自憐、離不開自憫的情緒?


這書最好的地方就在最後一頁,
突然跟書的起頭有了對應,
留下最深的痛,等待。

張看˙短篇小說跟散文集


一樣也是張愛玲的作品
   
前面兩篇小說我很喜歡第一篇
講湯姆生太太的故事
張愛玲的本事就在於她很會把小故事講的又臭又長
但偏偏這味道在腦裡卻怎麼散也散不掉
故事是說很可憐的女人的一生
   
第二個故事連環套我就不是很喜歡了
講的故事零零散散的


大江大海
真正還有一點文化素養的時候是在國中
上了高中以後念的書全為了考試
上了大學後念的書又全然只是因為自己的興趣


國中的國文課程
講了好多詩人、作家,不同年代寫的不同風格
思念家鄉的大陸詩人、
重新在台灣落地生根的台灣詩人、
田野派、浪漫派,
這些都在高中之後漸漸的遺忘


那些情緒像是被防水防潮的樂扣緊緊的包住後
放在心中的很小一角


因為沒有經歷過 透過第二手資訊得到的
只是種想像、幻想出的情緒


然後離開學校後
像是沒有了歷史
只有未來
一切都是要為了未來努力
連僅僅發生在三年前五年前的事情
都已經可以漸漸遺忘


難道是台灣人的天性
因為背負著太多傷痛
所以遺忘也可以快 ?


*


說起來其實很慚愧
書上的故事 遠遠比不上家中長輩自己的故事對我來的重要
我都聽過
但那時候對我來說都只是故事


曾有人輕描淡寫的說了
我就聽聽而已


那時候我不懂

大江大海裡寫得很淡
說那些來不及跟父母說再見的
說那些父母親自送走孩子的
那些顛沛流離 妻離子散
是好深好深的悲痛


所以說時代改變了
距離不是問題了
離家已經變成件很簡單的事


所以說我們是草莓呀
我們沒有經歷過的痛苦太多了
沒有窮過 沒有真的心痛過 沒有難過卻還要真的堅強過
沒有真的為了什麼努力活著過


*


大江大海 讓我逐漸想起以前死背的歷史
那些年代 那些戰役 那些烈士


第一次 一本書是這麼的吸引人
卻無法一口氣的把它啃食完


中國的歷史就是這麼的坎坷
一段接著一段的悲痛
台灣的歷史也是 一次的失望一次的期待
然後兩著交織 一會兒是同胞 一會兒有彼此無法包容


好多好多歷史的傷心事
已經逐漸遺忘


我記得這書剛上架的時候
大陸有意見


這本書的定位很複雜
說是歷史小說也不是
說是傳記也不是
說是寫給菲利浦的家書也不是


所以裡面的故事需要是真的嗎? 有多少回憶可能是幻想的 誇大的?
但是又如何?


我想龍應台想要傳達的只是
這些歷史不能被遺忘阿
更多一點的話 歷史中不常被人提起的也不可被遺忘
因為那些曾經是我們的祖先 經歷過的


龍應台說 無論哪邊 不是選在勝利的那邊就是選錯邊
歷史可以被原諒 但是不能被遺忘(這好像是南京南京的台詞)


無論當初誰砍誰 誰殺誰
大部分人的都是無辜的 只是做了選擇


我想我們民族需要好好省思 好好沉澱阿
(全文請看anobi)



燦爛千陽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相互交錯,
讓故事性很強,彼此不能分割。
更重要的是兩個主人翁是這麼的相關,
而不是天南地北的湊合講。


不敢相信,
如果書中時間點還是正確的話,
到了2000年,
在台灣的我們,
第一次政黨和平轉移時,
第一次跟男朋友去看電影時,
人民擔心的不是自身安全而是千禧蟲可能會導致電腦全面當機,
我們聽著BSB的千禧情,快快樂樂的成長著。


而書中的人,
可能代表著大多數的阿富汗女子,
過著很不平等、壓抑、被虐待的生活。


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誇張,
中國五千年文化裡,
是阿,有錢多官大的臭員外硬是搶了小姑娘當妾,
要在家裡施虐也沒有人管的著,
但是總沒有聽說過中央政府明文規定女人不准走在街上阿!


所幸結尾還算是個美滿
但我心中總覺得比起燦爛千陽,
那顏色更像灰濛濛的一片中,緩然昇起的旭陽。


*


書中的親情真是令我著迷的心痛,
娜娜微薄活下來的意志是這麼容易被吹摧毀;
一個懦弱的男人可以改變多少女人的命運;
一個堅強的女人又可以改變多少人的未來...


就像書中說的
很多時候就只是一個選擇
回頭想起那時候若沒有做出那個選擇
人生就大不同


(跟最近看的大江大海不謀而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