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巴西 孕婦日誌1W-12W 👸 發現懷孕→第一次~第三次產檢💕


感謝風光明媚的巴黎春末,我們很幸運的一試就中大獎!在即將完成巴黎藍帶學業之際,老公來巴黎幫我搬行李回家以及參加畢業典禮,中間帶著我(其實是我帶著他?)去了葡萄牙薄多Porto、里斯本Lisbon、西班牙馬德里Madrid度假(然後很懶惰的都快要半年了還沒寫遊記),推論寶寶就是在那時候誕生的吧 👪 不過媽媽私心還是希望寶寶是在巴黎受孕成功的,可以算是我的巴黎紀念品😍


❰0-4W❱
不過當時在旅遊之際根本不知道中獎,不知情的狀態下還是小喝了一點酒(畢竟葡萄牙西班牙的酒比水便宜)、吃了很多生鮮(畢竟靠海處都是海鮮)、還扛了重物(幸好最後一天還有朋友來我沒有電梯的老公寓幫我把行李箱提下去送我去機場)然後搭了一趟長途飛機經濟艙(回到巴西還自己扛行李下運輸盤)。

🍓別人忌諱懷孕不搬動傢俱,第三週的週末我們還買了書架跟沙發床。雖然老公本來就很體貼不讓我搬重物,但我也是在旁邊扶著木板陪他敲敲打打。



❰5W❱
懷孕第五週,回到巴西之後、經期晚了好多天之後我才終於發現了。因為才剛回家第二週,第一週每天都在睡覺,前幾天還以為是時差的關係,只是這次特別嚴重,一睡就睡16小時。後來驚覺不對勁,隨便找了一家藥局買了驗孕棒測試,然後就趕緊愉快地寫了一張卡片給老公,假裝疲憊躺在床上等待老公下班回來給他一個大驚喜!

我把驗孕棒跟卡片放在床頭櫃上,老公看到了大概遲疑一分鐘說不出話來,然後眼帶淚水的抱起我。我想這是一輩子都不會忘掉的場景!

不過馬上就開始現實了起來,老公擔心只驗一次不準,所以隔天又買了一條電子的來驗。確認還是一樣的結果,立刻視訊通知我爸媽,恭喜他們準備做外公婆了。也電話聯絡公婆,接著就先跟我的大姑二姑說,尤其大姑是醫生,請他開了驗血單去醫院作一些基本檢測。

因為大姑是醫生,我就直接相信了他的選擇。他當初選的醫生,我直接沒有比較就跟著了!


💉第一次的抽血檢驗,主要是基本血液檢驗、梅毒檢查、血糖、弓形蟲檢查(尤其是我們家裡有養貓)、風疹、B肝、C肝、巨細胞病毒、反轉錄病毒、血清跟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因為不是我的婦科開的檢查單,所以都是比較基本的項目,特別擔心的是家裡有貓,很害怕貓的糞便內有病毒會傳染給我和寶寶。

❰6W❱
這週約了第一次產檢,由於之間醫生姊姊開的抽血檢驗單已經上網可以查到了。第一次當爸媽的我們兩個人研究半天心裡很恐慌。不知道哪些指數應該是positive哪些應該是negative、超標會怎樣之類的,我看著網路上一堆資料,嚇得直流眼淚。後來等到醫生姊姊有時間回答說了數據一切ok,我們才抱頭痛哭。接著還是抱持著忐忑的心情去見了醫生。

醫生看了基本血液檢查,判定基本上是懷孕了無誤。除了做了一些簡單的心理建設、評估預產期以外,還討論了希望生產的方式。其中影響生活最大的就是得先取消我這個月份的三趟旅行(機票跟agency package都掰掰了),因為除了亞馬遜跟里約都是Zika的危險區以外、Foz瀑布都是水,也擔心蚊子比較多,最主要是機場人來人往病原比較多,最好避免。原本預計要帶爸媽看一場巴西足球賽,我也只好缺席了。

不知道台灣是怎麼樣的狀況,醫生先交代了飲食計畫:每三小時一小餐,盡量低鹽低糖、避免人工化學製品以外,咖啡、茶都可以喝。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只要是自然的都可以吃。這點跟台灣一堆禁忌食品來說相差很多。接著開了一些補給品,不是很多種,也強調月天然越好。然後就馬上進入重頭戲:夫妻性生活請持續,不應該讓寶寶影響了兩人的生活😱
除此之外我擔心的一些問題醫生也都回答了,絕對可以化妝(不要有果酸即可)、可以用指甲油,孕婦一定要讓自己美美的心情好;盡量避免電器;懷孕前有什麼樣的運動都可以持續,避免在路上騎腳踏車就是....

當然醫生也開了一些其他的檢驗,抽血、驗尿,所以這週末早上又去了一趟檢驗所。生平最害怕針頭的我,開始面臨了幾乎每週都抽血的懷孕人生。不得不說Fleury的醫護人員都好有耐心好專業,每次我看到針頭就開始掉淚,醫護人員都會很耐心的安慰我,確認我知道接下來要進行的每個步驟。而且環境也很好,自從知道我血壓低、又怕針之後,還可以選擇躺病床(只為了抽血)或是坐沙發(有毯子)看電視(大概這樣可以比較分心吧)!

💉第二次的抽血檢查,檢驗了鐵蛋白、促甲狀腺激素、T4;尿液檢查則看了尿素、尿酸、肌酸酐、穀草轉氨酶、谷丙轉氨酶等等。因為時間沒有安排好,沒有辦法一次一起做超音波檢查。因此只好等到下週週間去做。

❰7-8W❱
本週重頭戲就是第一次超音波!第一次超音波很重要,確認真的有寶寶,不是媽媽太想懷孕造成的生理假懷孕症狀,也確認寶寶著床在子宮內。第一次看到寶寶,雖然只有一個小點,但是這才意識到真的有個小生命在肚子裡面了呢!兩人不禁落淚!



然後悲慘的日子就開始了,這週開始瘋狂想吐。聞到油煙味、肉腥味不舒服、看到生肉也想吐,坐車變得很容易暈,有時候沒來由的也會乾嘔一陣子。胃口極差無比,但是又會想念臺菜......


❰9-11W❱
默默地就來到的第九週,遵循醫師的指示去打了流感疫苗,然後回診第二次產檢。第一次產檢的時候醫生就表明了,這是孕婦跟她之間的事,先生不用來。但是畢竟是第二次,老公還是交代了請他媽媽來陪我看診。

基本是沒什麼問題,開了驗血驗尿檢驗單,然後因為先前太緊張被醫生判定需要做心理諮商,開啟了每週都要拜會醫生進行一小時的冥想&呼吸練習的路程。因為心理醫生跟婦科醫生是同一人,所以要進行心理諮商的時間也可以同時跟醫生報告每週的不舒服或是進度,讓我覺得醫生時時刻刻都在身邊,比較安心。

第十週開始會脹氣,脹的肚子很痛,像是有顆吹飽的氣球在肚子里內要爆炸。然後同時間還會一直放臭屁。美太太形象完全破滅,在家就是無止盡的放屁,根本不敢出門。爸爸媽媽回台灣,我開始繼續一個人在家生活。沒有人幫我煮飯,自己也無法下廚,過的日子真的是蠻淒慘的,剛懷孕老公又不放心我出門吃飯,加上我根本不吃巴西菜,所以只好餓著肚子。白天都盡可能睡覺,真的餓的時候就起來吃點水果吐司,等待老公晚上下班回來幫我做點吃的,然後夜裡夢著想吃的美食,白天哭著起床。

第三個月真的是懷孕最痛苦的時期,吐、沒胃口、有胃口的時候又處於飢餓狀態、擔心寶寶營養不良又很自責、又脹氣、又不斷排臭氣。

💉第三次的抽血驗尿檢測新增項目:甲狀腺素、促甲狀腺、維生素D、維生素B12、鈣、肌酐。

❰12W❱
第12週的時候第三次產檢,基本項目包含量體重並且繼續抽血驗尿,以及第二次的超音波---主要是看頸部透明帶跟鼻樑椎,以及性別預測。因為害喜嚴重,前三個月總共瘦了5公斤。跟網路上很多真的嚴重害喜的媽媽相比之下,5公斤可能不算什麼,但是對我這個20歲之後體重只有增加沒有減少的人來說,這5公斤實在是太多了!

💉第四次的抽血驗尿檢測新增項目:T3、糖化血紅蛋白、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甘油三酯、鉀、胎盤生長激素...等等。

這次的超音波讓人非常期待,因為已經可以看得到寶寶的樣子了(超音波這是寶寶的側臉看得出來嗎?)。雖然需要一點想像,但是逐漸成人形!(3D的勉強可以看出人形!)






🍼🍼🍼🍼🍼🍼🍼🍼🍼🍼🍼🍼🍼🍼🍼🍼
以上就是我的大寶小甜心前三個月的產檢紀錄💗

總結呢,
確定有寶寶的時候,老公就開始更認真的看房,想要給寶寶一個全新的家。可憐的我,每週六固定要看3-4間房子,也就代表著大概在外奔波走動無法坐下來持續2-3小時。除此之外因為太嗜睡了、然後隨時都感到疲倦,幾乎沒有運動。

飲食的部分剛開始很避免任何咖啡因,不喝咖啡、茶、可樂等等,連蝦蟹都完全避免。但是隨著醫生的建議以及媽媽自己越來越懶,就開始相信了「什麼東西都不要過量」就好。

一剛開始沒有正確的知識(?)所以挑了一些我自己很喜歡的古典樂曲想說當胎教音樂天天播,後來醫生才告知說三個月之後該開始胎教了,可以對他說話、放音樂等等:「音樂要挑簡單的,而且一直重複,這樣將來寶寶才會熟悉這個曲子,會有安全感」,所以我之前播的一些很大的樂章都白費了!


醫療資訊:
⇀我的醫生Dra. Woo 願意用英文跟我溝通。
⇀我的檢驗所Fleury(連鎖),線上系統可以預約時間以及檢驗項目非常方便,距離我家最近的可以走路5分鐘到,真的很方便。註冊過後就有一個專屬的登入帳號可以線上檢視我所檢測的項目內容結果,過了幾天也會收到紙本的結果報告。並且有餐飲部,可能是顧及抽血驗尿的人都要一整晚不吃,所以做完檢查可以在此補充一點體力再走。






因為在巴西有買保險,醫生問診(產檢)的費用一次是R$650,心理諮商一次R$350。這位醫生不收保險,但是我的保險可以先自費再申請理賠,所以也是不用自己花錢的意思。檢驗所的費用是保險直接負擔,在櫃檯給他們保險卡即可不用付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